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15年GDP数据今将公布 机构预测同比增6.9%

2016年01月19日00:1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杨曦)国家统计局将于今日公布2015年包括GDP(国内生产总值)在内的多项宏观经济数据。人民财经综合二十家机构预测值发现,2015年全年GDP同比增长速度或为6.9%。展望2016年,机构分析,中国经济仍将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但随着稳增长等政策加码,经济将企稳。

2015年GDP同比增速或为6.9%

二十家机构中,中信建投、招商证券、汇丰银行等7家机构给出了7%的预测值,中金公司、民族证券、摩根大通等12家机构一致预测为6.9%,光大证券预测为6.8%。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称,鉴于稳增长政策陆续出台、房地产销售持续保持正增长、信贷增速继续好转,估计2015年12月实体经济活动低位企稳,推动四季度及全年GDP增速稳定在6.9%左右。

光大证券徐高分析,2015年三季度GDP增速能够保持在6.9%的水平主要依赖金融业。但随着2015年四季度至2016年二季度基数效应的快速上升,金融业增速将出现明显下跌,经济增速将迫近甚至突破底线。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增长将成为政府工作实际核心目标,2016年刺激政策将继续加码,推动经济企稳回升。预计2015年四季度GDP增速6.8%,2016年前两个季度增速分别为6.8%和6.7%。

2016年经济增长仍然承压

对于今年GDP的走势情况,国信证券董德志预计,2016年中期GDP存在跌破6.5%的可能,全年水平在6.5-6.6%。他认为,2016年上半年,经济的增速和通货膨胀的增速依然处于回落中,下行压力最大时期集中在二季度,下半年在基数效应作用下,才可能出现暂时性稳定状态。

招商证券谢亚轩则认为,2016年GDP同比增速回落的速度将较2015年放缓。整体看,导致2015年经济增速下滑的各种因素,例如投资需求的低迷、出口增速的大幅下降等,在2016年并不会出现根本性的好转。因此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仍将维持下滑走势。但另一方面,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在近期已经表现出一些边际改善的迹象,而消费需求在收入的支持下将继续稳定增长。鉴于此,预计2016年经济增速下滑的斜率可能会有所下降。

东吴证券黄琳分析,在国际形势复杂、国内主动调结构、房地产低迷等影响下,2016年经济将继续探底。但随着货币和财政政策刺激效应逐渐显现,加上基数因素,预计2016年经济可能探底企稳,四季度有细微回升,全年GDP增速6.7%左右。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