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社科院专家:中国“一带一路”如何对接欧洲“容克计划”

2016年01月19日07:20 |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小字号

  【洞见】中国“一带一路”如何对接欧洲“容克计划”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李罡

  2014年11月,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正式公布了总额达3150亿欧元的欧洲投资计划,也称作“容克计划”。“容克计划”旨在促进基础设施、新能源、信息技术等领域的投资,这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互联互通、促进国际产能合作的目标不谋而合,中欧双方的利益契合点成为二者对接的现实基础。此后,中欧双方共同努力,积极推动“容克计划”与“一带一路”的对接。

  2015年12月14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发表声明接受中国成为其股东,中国正式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员。中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将有力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容克计划”对接,为中方与该行在中东欧、地中海东部和南部及中亚等地区进行多种形式的项目投资与合作提供广阔空间。中欧双方应该以此为契机,继续推进“容克计划”与“一带一路”的对接,实现互利共赢。

  “容克计划”与“一带一路”的三大领域对接

  面对通货紧缩和信心不足的双重威胁,容克明确表示,既鼓励欧盟各国政府为欧洲战略投资基金出资,也欢迎私人资本和外国资本进入欧洲,这为中国企业赴欧投资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近年来,中国企业对欧投资虽然增长迅猛,但占欧盟吸引外资存量的比重不到1%,中国对欧投资增长潜力巨大,“容克计划”的巨大资金需求和中国企业赴欧投资的强烈愿望成为“容克计划”与“一带一路”对接的重要基础。投资贸易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中国主张加快投资便利化进程,尽早达成双边投资保护协定,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制度保障。

  “容克计划”优先支持项目与“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倡议相契合,中欧双方可在基础设施、能源、数字三大领域精准对接。

  第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对接。2013年5月,欧盟就“泛欧交通运输网”(TEN-T)达成协议,计划把欧洲现有的相互分割的公路、铁路、机场与运河等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连接起来,到2030年建成欧洲统一的交通运输体系。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倡议抓住交通基础设施的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工程,提升道路通达水平。

  “一带一路”和“容克计划”均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优先支持领域,是二者对接的重要领域之一。交通基础设施的联通将极大促进中欧贸易和投资关系的发展。欧洲是“一带一路”的终点,“陆上丝绸之路”将大大缩短亚欧之间货物运输路程,节省物流成本,增强双方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从而提升中国对欧洲投资、便利中欧产品进入彼此市场、促进中欧贸易投资关系的发展。待“一带一路”建设成熟后,可以预见亚欧之间的商品流动将更频繁,中国与欧洲国家自由贸易区建设步伐也将加快。

  第二,电力能源项目的对接。2015年2月欧盟公布能源联盟战略框架,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计划在2020年之前实现10%的电网互联,以降低欧盟对石油、天然气能源的依赖。加强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推进跨境电力与输电通道建设,积极开展区域电网升级改造合作是“一带一路”的一项重要倡议。“容克计划”和“一带一路”在电力能源领域的对接将为双方的电网建设企业和输电设备制造企业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第三,数字基础设施领域的对接。2015年3月,欧盟正式公布了5G公私合作愿景,计划在2020—2025年实现5G网络运营。共同推进跨境光缆网络建设,提高国际通信互联互通水平,是畅通信息丝绸之路的重要举措。双方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也存在精准对接的基础。

  推进中欧国际产能与金融合作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工业基础相对薄弱,技术优势不明显,中国利用自身的劳动力优势生产和出口价格低廉、技术要求低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制造曾一度被贴上低端、廉价、技术水平低的标签。随着现代工业体系的建立和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中国的高端制造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积累了丰富的科技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工业实力不断增强,但产能过剩的问题相伴而生。因此,我们应该在“容克计划”与“一带一路”框架下,促进中国企业在铁路、核电、汽车、船舶、化工、冶金等优势行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助推中国产业的升级,同时为欧洲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为了推进和深化与沿线国家的金融合作,中国频频推出一些新举措,积极扩大沿线国家双边本币互换规模、推进亚洲基础设施银行建设、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组建丝路基金。这些金融合作的新举措不仅有利于沿线国家的金融货币稳定,为有关“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资项目提供投融资服务,也有利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目前,欧洲主要金融城市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卢森堡、苏黎世在各自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中你追我赶,从签订货币互换协议、建立人民币清算行、扩大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额度,再到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欧洲国家纷纷加入亚投行,中国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员,中欧金融合作不断深化,亮点频出。中欧双方应继续推进中欧金融合作,为“容克计划”与“一带一路”的对接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防范乌克兰危机、希腊债务危机和难民危机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在“容克计划”与“一带一路”对接,促进中国企业走向欧洲的同时,也要注意防范和化解存在的投资风险。目前,欧盟正面临着乌克兰危机、希腊债务危机、难民危机三大危机和一些结构性问题的困扰,经济复苏之路更不平坦。

  第一,乌克兰危机导致欧洲地缘政治危机。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不断升级,由最初的资产冻结、旅行禁令只针对个人和企业的制裁手段逐渐升级为实质性的经济制裁,禁止欧盟企业向俄罗斯的银行、石油公司和国防企业提供融资、技术等。其实经济制裁是一柄双刃剑,欧盟在对俄罗斯进行制裁的同时,也伤及了自身的出口贸易和经济增长。

  第二,希腊仍然是威胁欧元区稳定的定时炸弹。希腊虽然最终与欧元区达成了第三轮救助协议,暂时避免了退欧危机,但是希腊债务问题仍然是欧元区的定时炸弹,依然威胁着欧元区的稳定。希腊经济的根本问题是经济结构单一、实体经济的空心化问题严重、政府治理效率低下。希腊的出路在于切实恢复自身的造血功能,而不是单纯依靠输血度日。

  第三,欧洲难民危机愈演愈烈。难民涌入对欧盟带来一些消极影响:难民危机将加剧欧盟国家的财政支出;难民涌入会增加欧盟国家的就业压力;难民涌入会导致欧盟国家的社会治安压力加大,甚至会导致恐怖主义威胁上升;难民危机对欧盟内部团结和价值观构成威胁,威胁申根区的存在。难民问题不仅涉及经济问题,还会威胁欧洲国家社会和政治稳定。对欧洲来说,难民危机是一场比债务危机更难应对,影响更为深远的综合性危机。

  虽然存在风险,但毋庸置疑的是,“容克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和欧盟根据自身现实情况提出的宏大经济愿景规划,在寻求经济增长的策略上不谋而合,二者的互动对接不仅对双方经济增长大有裨益,还将提振全球经济,促进全球经济的复苏。

(责编:杜燕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