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历时七年 中国紧固件反倾销案胜欧盟 

2016年01月19日08:05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周素雅)日内瓦时间2016年1月18日下午,世贸组织公布了中国诉欧盟对中国部分钢铁紧固件最终反倾销措施争端案(DS397)执行之诉上诉机构报告。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表示,紧固件反倾销措施争端案执行之诉上诉机构全面支持了中方的立场和主张,再次裁定欧方对中国产品维持至今的反倾销措施违反世贸规则,中方对此表示热烈欢迎和积极肯定。

紧固件,是将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构件紧固连接成为一个整体时所采用的一类机械零件,如螺栓、螺柱等,有“工业之米”之称。我国是紧固件生产和出口大国。

该负责人指出,欧方自2009年1月30日起对自中国进口的钢铁紧固件产品征收高达85%的反倾销税,直接影响中国近10亿美元出口、上千家紧固件企业生存和超过十万人就业,对中国产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中国业界对此强烈不满。应业界要求,中国政府于2009年7月31日将欧方措施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并于原审专家组和上诉阶段接连胜诉。此后,欧方为执行原审专家组和上诉机构裁决修改了欧盟《反倾销基本条例》,调整了原有歧视性单独税率规定,但通过再调查对中国紧固件继续维持反倾销措施。中国政府将欧方再调查措施继续诉诸世贸争端解决机制,这是中国入世以来针对其他成员执行世贸争端裁决的措施第一次提起的执行之诉,并获得执行专家组和上诉机构的全面支持。

该负责人强调,中国在紧固件争端中的胜诉,有力彰显了中国政府利用国际规则和争端解决机制积极维护产业利益和出口利益的坚定决心,也充分说明了部分贸易伙伴对中国产品和企业实施歧视性调查做法和反倾销措施是缺乏多边法律基础和无法获得世贸组织认可的。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世贸组织多边贸易体制,为维护一个公平、公正、透明的国际贸易环境而作出自己的贡献。

该负责人最后表示,中方敦促欧方认真遵守世贸组织上诉机构作出的最新裁决,尽快撤销目前对中国紧固件产品仍在实施的违规反倾销措施。否则中方将保留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框架下采取进一步行动的权利。中方希望长达七年之久的紧固件争端能够尽快得到解决,有关产品的正常双边贸易能够尽快恢复,使中欧双边经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责编:周素雅、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