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同城速递开辟“闪送”新市场 1小时送达你会买单吗?

孙雨
2016年01月20日08:0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同城速递开辟“闪送”新市场 1小时送达你会买单吗?

  到单位发现忘了带手机,怎么办?如今,“马大哈”们找到了救星——1小时内可以送达的同城快送服务。从此“忘带钥匙”、“没时间自己去拿的文件”、“拖延症到最后一天才赶忙发的快递”……都可以通过日渐兴起的一两小时内送到的同城速递来解决了。

  记者发现,在2015年同城速递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不少创业者和资本纷纷进入这一领域。

  1小时送达,是机会,还是过渡性需求?

  接单模式与滴滴类似

  一年交易量翻250多倍

  “我人到机场了,却发现护照落在了咖啡馆。如果我回去拿护照,一个来回就是两个小时。”张先生现在说起这事,还会为当时的自己捏把汗:“正当我着急上火之时,一个朋友说你可以找个闪送试试。于是1小时后,我收到了护照,飞赴日本。”

  1月12日,闪送公司搬家,因为原有的办公室已经坐不下了。闪送是2015年众多新兴同城速递公司中最为典型的一家,从2014年底到2015年底,交易量翻了250多倍。“我们从来没有打过广告,完全就是靠口碑传播,我们也完全没想到会这么受欢迎,”闪送市场部总监杜尚 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上线之初,什么口碑都没有,只有一个网页,告诉大家可以提供1小时快送服务,当时就有不少人急着下单。”

  闪送给自己的定位是,基于众包的同城专人直送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1分钟响应、10分钟上门、60分钟送达”的同城速递服务。北京晨报记者打开闪送APP看到,整个体验和接送单模式几乎与滴滴类似,输入收件人及寄件人地址、物品种类等信息,系统根据配送距离、重量自动计算出快递花费。提交后,附近的闪送员会进行抢单。当然也有订单发出去,无人响应的情况。

  每单人均消费35元

  目前基本处于亏损阶段

  在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看来,现在的闪送们和此前各个城市都存在的跑腿公司在本质上并无差别。一个跑腿公司能做多大?作为一个快递业内人士,徐勇并不看好。而投资者们似乎不认同徐勇的观点,或者说更押宝这个市场可以做大。2015年12月,达达完成3亿美元D轮融资、闪送在一年完成两轮融资后,如今C轮融资也即将完成。

  目前,闪送表示有10万名闪送员,但他们并非闪送的员工。就如滴滴一样,任何人只要申请并通过审核和培训都可以成为闪送员。据悉,目前闪送员的交通工具分为公共交通、电动车、汽车等,其中以电动车送件为主。“例如在北京这种大城市,电动车更能保证送件的时间,目前基本可保持60分钟内送件,每单人均消费在34元至35元之间。”杜尚

  表示,而北京市内的送件起步价是16元。例如从磁器口送到东直门,16块钱就可以叫专人送到了。

  传统快递公司会不会涉足这一领域?一位知名快递公司内部人士表示,现在这种同城配送和快递公司完全不是一个系统,反而快递公司做起来会各种成本都远远高于创业公司。同时目前如闪送这种模式基本都属于亏损阶段。能否持续盈利都要打上一个问号。此外,就如专车一样,自从众包物流出现就面临着资质和安全的质疑。

  -记者观察

  “懒人经济”繁荣

  能持续多久?

  2015年流行一个词,叫“懒癌”。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懒着宅着。一些没有需求制造需求的懒人经济随之风生水起。

  “用金钱买时间”是闪送给自己的定位,在北京北四环内的搜狐大厦内,经过口口相传,不少白领抛弃了顺丰转而选择了闪送。而远在浙江金华,一些商户、小老板们正在用与闪送类似的“小猪快跑”,希望自己可以从杂事中解脱出来。

  在北京通州,冬天喜欢和男友出去吃火锅的张佳,如今趁着各个到家配送平台竞争的机会,每天在网上买手打虾滑、鱼丸,而这些O2O也找到了自己更为省时省力的方式,用户下单后直接叫一个闪送等服务完成配送。

  如今,想买的东西可以叫别人代买、想洗车可以把洗车人员叫到小区里、想美容可以在家里完成、想吃饭可以把厨师叫来,甚至还出现了如9588生活助理等服务——就是不论是网购还是线下服务,都可以通过助理的方式由他人帮你完成。“以前出去旅游前要买衣服,过年也要给父母买衣服,虽然是心意,但却十分耗费时间,现在好了,可以直接找网络助理担当买手,输入三围偏好交给别人打理。”北京白领照照很得意自己的体验。

  中国人力成本相对便宜,O2O服务有了生存空间。“例如跑腿服务,只有在中国才能做起来,如果在美国,一单生意就需要上百美金。”在徐勇看来,“所有的懒人生意都只是过渡性的,最终人们还是要回归健康的生活方式。人力成本也会逐渐上升。”

  但在不少80后、90后看来,新产品和服务可以让自己的生活进步,满足需求,为什么不被看好。新的思维和产品总比顽固不化、不为客户着想要好。“越来越细分垂直化的服务才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懒人们,你们怎么看呢?记者 孙雨

(责编:杨迪、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