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揭秘民营快递“桐庐帮”申通圆通何必相爱想杀

王忻
2016年01月20日09:07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近期,圆通和申通两家快递公司纷纷欲借壳上市,争夺A股市场“快递第一股”的事件引发业内关注。

  继申通宣布借壳艾迪西之后,圆通也紧随其后,欲通过借壳大杨创世上市。此外又有消息称,百世汇通正在进行新一轮7亿美元融资,并筹备IPO。而其他的几家快递公司,如中通、韵达、宅急送、全峰等多家主流快递企业也都有意进军资本市场。

  申通、圆通争夺“快递第一股”

  2015年12月1日晚,艾迪西发布重组预案公告称,申通快递将借壳上市。根据这份重组预案,申通快递将以169亿元的价格将自身100%股权置入艾迪西,从而实现上市,上市时间预计在今年的5-6月份。

  而就在上周,1月15日晚间,大杨创世发布公告称,将与圆通速递有限公司进行资产重组,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圆通速递股权。

  圆通快递新闻中心负责人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上市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企业规范化的运作,会对企业的转型升级有好处。而公司一直都是按照原来的规划发展,公司上市并不会对公司的规模扩张有何影响。

  短短两个月时间内,两家快递公司先后借壳的上市,如若圆通比申通早一步上市,那么“桐庐帮”老大或将易主。

  揭秘民营快递“桐庐帮”的恩怨情仇

  说到“桐庐帮”,就不得不提起中国著名的“快递之乡” 杭州桐庐县,因为中国快递行业的半壁江山“四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汇通、韵达的创始人均为桐庐人,所以也被称为“桐庐帮”。

  谈到这几家快递公司之间的关系,绝对可以写成一部小说,而小说的开头就要从申通说起。1993年,聂腾飞和詹际盛创办申通,成为了国内第一家民营特许加盟的快递企业。

  一年后聂腾飞安排妻子陈小英的哥哥陈德军接替詹际盛的上海业务。在这之后,詹际盛离开申通,创办天天快递。

  后来天天快递被申通收购,由陈小英第二人丈夫奚春阳任董事长,而奚春阳也是申通的创始人之一。

  五年后,聂腾飞因车祸去世,申通由陈小英和陈德军兄妹接手,聂腾飞的弟弟聂腾云离开申通创办韵达快递,

  2000年,喻渭蛟创办圆通快递,喻渭蛟的妻子张小娟是陈德军的初中同学,还曾担任过申通的财务工作。

  2012年,与他们一起长大的赖海松成立了中通快递,赖梅松的合作伙伴曾经是申通的分公司经理。

  这样看来,曾经的同乡和事业上的合作伙伴,现如今已成为竞争对手。伴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快递市场的需求呈井喷式增长,各家快递公司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础上纷纷开始谋划上市。

  分析人士称,行业集中、垄断格局将会是中国快递行业的发展方向。而现在快递行业的发展也面临瓶颈,开始出现利润下滑的情况,前期各家公司也都进行了提价,目前则开始布局上市。业内人士称,若快递公司现在不加快融资速度,今后可能就会加大被合并的危险。

(责编:刘然、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