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优化人口结构 建造宜居城市

北京两会 盯住非首都功能疏解(聚焦京城)

本报记者 赵鹏飞
2016年01月26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工人在拆除丰台大红门地区的方仕国际鞋城的标志。
  罗晓光摄(新华社发)

  良方 徐骏作
  (新华社发)

  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今后怎么走?在今年的北京市两会上,疏解非首都功能、老城区功能重组、市行政副中心建设等话题备受关注。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方面,今年北京将再关停300家污染企业;在老城重组方面,“十三五”期间东、西城将疏解33万人口;在行政副中心建设方面,规划的与中心城相连的多条道路将加快建设。

  

  ? 关停300家污染企业

  北京的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和“大城市病”问题,已成为群众的高度关切。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是北京聚焦城市战略定位、解决“大城市病”的关键环节。2015年,已有326家污染企业、150家低端市场从北京退出。

  “争取2016年再关停污染企业300家,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关停退出1200家污染企业的任务。”在北京市人代会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介绍,今年北京将以城六区企业为重点,加快产业转移与对接。其中,东、西城生产制造业企业将于2017年底前全部退出,到“十三五”末,朝阳、海淀、丰台与石景山区的生产制造环节也将基本完成退出。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四类功能疏解方面,今年强调‘聚焦、统筹’。”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卢彦认为,疏解的关键在于聚焦和统筹。“不仅要聚焦北京的重点疏解领域,比如丰台的南苑乡、西城的动物园地区,也要聚焦疏解的主要承接地,引导企业向集中承接地聚集。”

  “统筹”则是将实现城市功能、产业布局、人口布局三方面加以统筹。城市核心区功能将进一步优化提升,腾退出来的空间服务于首都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产业布局随着禁限目录的落实进一步实现产业结构和空间的调整。

  ? 功能疏解调控人口

  对于东、西城来说,未来将更强调“强化首都功能,疏解非首都功能,促进老城重组”。“2015年西城已疏解区域性批发市场专业市场19个,其中单‘动批’就完成20.6万平方米的疏解和转型。”西城区区长王少峰表示,“动批”疏解将在今年基本完成,腾退升级共计20万平方米。

  未来东、西城腾退的空间将用来补充和优化这三大功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介绍,“十三五”期间,东、西城将疏解33万居住人口。“预计东、西城的疏解目标共计66万人,其中在‘十三五’期间的疏解任务就占了一半。”

  数据显示,随着非首都功能疏解各项措施的推进,北京市常住人口增速明显放缓。就增量来看,2011年,全市常住人口增量为57.4万人,到了2015年,常住人口增量仅为18.9万人,二者相差38.5万;就总量来看,2015年,北京市人口调控目标确定为2177万,年底人口为2170.5万,实现目标。

  从2014年开始,北京市第一次正式给各区县下达人口调控目标。卢彦表示,2015年北京市人口调控在继续保持总量和增速双下降的同时,首次实现了人口调控目标。这意味着通过功能、产业的调整,带来人口结构的优化。这样城市才能更加宜居,公共服务、环境、条件会更加优化。

  ? 多条道路连接通州

  备受外界关注的行政副中心建设也传来新消息。“十三五”期间,行政副中心将有297个重大项目上马,涉及到交通、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其中,在解决通州与中心城区交通互联问题上,将再添5条快速路、两条地铁快线,今年北京西站到通州还将开工建设市郊铁路,实现半小时到达;在住房方面,通州还会创新就业与住房对接,确保职住均衡。

  在通州范围内,新建项目涉及到通州自身内部干路、支路交通,包括地下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绿化方面的项目,包括生态湿地建设等。卢彦介绍,在通州人口未聚集之前,就进行超前设置。在此基础上,还会配置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项目。

  通州与中心城及其它区之间的联络,也需要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例如,通州经顺义到怀柔将要修建通怀路,帮助通州向北形成辐射;而未来开建的S6线也会让通州与新老两个机场、其它功能区实现连通。

  此外,在京津冀范围,还有京唐、京滨城际等一批项目将实现三地联动。“从这三个层次来看,通州将成为内部职住均衡、与中心城形成良好互动、在京津冀大尺度空间互动的行政副中心。”卢彦表示。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