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华夏幸福布局“一带一路” 携印度地方政府共建产业新城

2016年01月26日08:19 |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卢志坤) 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600340.SH)继续扩大其在境外市场的投资力度,公司近日宣布与印度的一个地方政府达成合作,以协助当地政府建设产业新城。

根据华夏幸福披露的公告显示,华夏幸福与印度哈里亚纳邦政府已经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双方决定采用公私合营模式(PPP)在哈里亚纳邦协商并开展产业新城开发。PPP模式将包含土地购买、转换、基础设施开发、工业园区开发、以及政府提供财政优惠等内容。

“本次合作一方面体现了公司在城市规划、大项目招商、园区运营方面的卓越实力,表明公司产业园区运营的能力具备了承接国际合作项目的能力和视野,”华夏幸福表示,“另一方面也表明公司抓紧‘一带一路’重大历史机遇的决心。”

此次与印度地方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是华夏幸福继2015年12月与印尼AS公司达成合作之后再次就产业新城事宜在海外开展合作。华夏幸福表示,此举将助力公司全球化布局,表明公司为实践“全球产业新城的引领者”愿景又向前迈出重要一步。

在中央力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之际,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力度正在不断加大。“一带一路”战略旨在加强中国与亚洲国家之间的经济互联,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此举将有助于推进中资企业对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投资,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据新华社报道,2015年前11个月,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9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140.1亿美元,同比增长35.3%。同期,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0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2998份,新签合同额716.3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43.9%,同比增长11.2%。

此外,2015年,我国承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服务外包合同金额178.3亿美元,执行金额121.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2.6%和23.4%。

为吸引境外企业对当地进行投资,印度哈里亚纳邦政府于1月22日派出代表在北京举行投资路演,旨在为该邦于年内完成15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在路演峰会上,包括浪潮集团等在内的5家中资企业与哈里亚那邦政府及华夏幸福签订联合投资意向。未来,他们或将借助华夏幸福所搭建的产业平台生态体系,到印度投资设厂,实现中国成熟技术和优势产能在海外的落地开花。

“中国和印度的不断进步,需要彼此的力量。”印度哈里亚纳邦政府首席部长马诺哈尔·拉尔表示,哈里亚纳邦的主要发展目标就是成为一个更加具有活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他表示,哈里亚纳邦能够在IT技术、农业技术、食品加工、医疗、教育以及纺织业、服装、国防、航空技术和公众交通等方面面向中国提供大量投资机遇。哈里亚纳邦工业及基础设施发展公司总裁索德·拉吉帕尔预测,未来4到5年,中国对印投资将达到200亿美元。

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为中资企业的业绩增长提供动力。作为中资企业在哈里亚纳邦投资的先行者,美的集团印度公司总经理李晖介绍说,从2013年投入经营以来,美的在印度的销售增速保持在30%-40%,2015年的销售额相比2013年已经实现翻倍。

“从宏观经济、政治环境以及产业基础、人力成本等综合考虑,印度对中国企业来讲是一个机遇之地,值得大家去长期关注、寻找商机。”李晖说。

作为哈里亚纳邦投资者峰会和北京路演活动的战略合作伙伴,华夏幸福高级副总裁、国际业务负责人赵鸿靖表示,华夏幸福将为这些进入哈里亚纳邦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软硬件配套服务,帮助他们早日扎根印度,落地开花。

赵鸿靖说:“在哈里亚那邦和全印度,华夏幸福将助力当地区域经济的发展,为中资企业乃至全球企业打造投资哈邦、印度的一站式平台。”

华夏幸福表示,未来公司在印尼、印度加速打造产业新城、形成地区标杆的同时,还将积极关注亚欧非等国家和区域,加速拓展“一带一路”中具有产能合作潜力的重点国家。

(责编:赵爽、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