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美关系,“新型”引领前行(望海楼)

沈丁立
2016年01月27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月26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开启北京之行。因“半岛核问题”等潜在话题,此行备受关注。毋庸置疑,中美之间存在分歧,但中美合作大于分歧。事实证明,双方经常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协调,对两国关系发展乃至世界和平稳定有重要意义。

  去年,中美保持密切协调,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取得成功。两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沟通合作表明,中美完全能够在广泛的国际事务中开展建设性合作。此外,中美等国悉心合作,实现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达成了《联合全面行动计划》,该计划有利于确保伊核活动的和平属性,同时使伊朗充分享有《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所规定的和平利用核能的合法权利。

  近年来,两国逐步凝聚共识,共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在双边、地区与全球领域积极合作,以实现两国日益扩大的共同利益。

  从2013年的庄园会晤,到2014年的瀛台夜话,再到2015年的白宫秋叙——过去3年间,中美两国元首的会晤机制更趋成熟。中美双方合作议题十分广泛,合作范围普遍包容,合作分量也更趋厚重。通过中美协力,推动国际社会实现从伊核协议到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在内的一系列重大突破,彰显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全球意义。

  今年,中美领导人还将多次会晤。G20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如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是各国领导人的重要议题。奥巴马总统任内最后一届核安全峰会将在华盛顿举行,中美如何与各国一起合作打击核恐怖主义,将是年度焦点问题,值得期待。

  当然,中美两国在深化合作的同时,仍需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面对中国崛起,美国如何建设性地应对,考验着美国精英的战略智慧。今年又逢美国大选,中国议题更易成为美国政治消费的对象,这也不免为双方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平添杂音。

  中美合作前景广阔。去年两国领导人的白宫秋叙,就合作反对网络犯罪达成新的共识,之后两国举行了打击网络犯罪的首次高级别联合对话,并就互动框架与机制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还就甄别个案进行了建设性合作。目前,双方在台湾问题、朝核问题、南海问题等一系列领域既存在诸多合作共识,也存在必须面对的若干分歧。如何切实稳定台海大局,如何有效维护半岛稳定,如何真正保持南海宁静,有待双方在新年中继续对话与诚恳互动。

  克里国务卿此次访华,双方将就相关问题深入交换意见。通过对话,双方将更有机会增进互信。中美还需扎实沟通,就各种疑难问题坦诚交往,以稳定为重,以发展为锚,以合作为本,让新型大国关系显现更多的示范与辐射作用。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