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陈锡文:我国粮食仍存在供求的缺口

2016年01月28日11:2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 (郝帅)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并解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有关情况。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我们去年粮食产量是12400多亿斤,前年的粮食产量是12150亿斤。这个产量虽然是连续多年一直在增产,但是它和国内的实际需求相比还是有缺口的。

陈锡文表示,现在从数量来讲,大概国内的供求缺口在400到500亿斤,也就是两千万吨到两千五百万吨,需求是大于供给的,尽管我们年年丰收,但是人民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还存在供求的缺口,也就是说还必须通过国际市场进口一部分粮食。

陈锡文介绍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植物油的消耗、对畜产品的消耗越来越大,在加工食用植物油和提供给畜牧业的饲料方面,大豆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作物。因此,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过程中,对大豆的需求增长是非常快的。但是由于在中国大豆属于低产作物,而且它的经济收益也不太高,所以农民不大愿意种大豆,这边大豆的需求不断增长,但是供给这些年是不断下降,去年大豆总产量大概不到1200万吨,需求量远远超过了这个水平。去年进口的大豆超过了8000万吨,就是1600亿斤。你可以想象,缺口只有4、5百亿斤,但是光是一个大豆的进口就1600亿斤,说明我们的缺口里面只考虑数量是不行的,1600亿斤大豆的进口,实际上就意味着满足大豆需求之外,还有大豆以外的其他有些产品实际上供给的数量是没有需求的,因为大豆顶掉了一千多亿斤。所以下一步农村改革中,很重要的是通过供给侧的改革,引导农民优化农业的生产结构,对有需求的产品要增加产量,对没需求的产品要逐步调减。

“除了大豆的进口远远超出我们供求缺口之外,还有一部分是品种调济所必需的,比如小麦和大米的有些品种,但是还有一些品种,实际上是用来替代玉米的。”陈锡文说,根据海关的统计,这几个品种去年的进口量大概接近3500万吨,就是700亿斤。从这个角度去看,我们真正有需求的,除了大豆以外的需要进行品种调济的这些小麦和大米的话,大概就是三四百亿斤通过国际市场调济就可以了,就能满足。玉米的替代品之所以这么大规模进口,完全是由于价格,工业的玉米价格高于这些产品的价格,它就进来了。正如刚才讲到的,如果让玉米价格回归到按供需决定的市场价格水平,这样一些替代玉米的品种其实不需要进口。

(责编:郝帅、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