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行业与产业

中小企业之问:融资难考验中国金融

2016年01月28日08:51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小企业之问:融资难考验中国金融

  4000多万注册中小企业、贡献全国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收入、提供近70%的进出口贸易额、吸纳75%以上的就业人口......说中小企业撑起了中国的崛起进程并不为过,但时至今日,这些让人惊叹的数字背后却环绕着一系列的“芒刺”,而融资难正是其中最硬且最尖锐的一根。

  作为近年来世界经济格局中财富净值和经济发展增速都颇为耀眼的明星,中国为何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步履维艰?中小企业融资之问更是一个崛起大国金融创新能力之问。

  深圳某大型金融企业首席执行官陈宇飞认为,从中国目前的经济基本面来看,并不缺资本。只是在配置上存在较为严重的错位现象。一方面大量资本苦于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标的;而另一方面,大量中小企业又苦于没有资金进行转型升级。

  作为近年来金融市场上快速走红的一匹“黑马”,陈宇飞的团队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领域正进行着一次全新的尝试。

  按照规划,该企业以中小企业股权投资为主要内容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加股金将于今年6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目前,该平台系统的一期建设已接近尾声,可实现用户(中小企业、投资机构)的注册、其后台管理主页维护、中小企业项目申报、站长维护等功能实现,具备稳定的交互界面和基本体验。在六月正式上线运营后,将具备子基金项目的落地实操功能。

  加股金平台最具创新色彩的一点在于其将传统的“融资”转变为了“融权”。公开资料显示,加股金平台对于所投资中小企业不会收取任何服务及资本利差费用。同时,该平台下首期资金规模为5亿元的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扶持基金所投资项目还严格遵循“投放不设立门槛、不签署任何强制条款,不存在“对赌”条款,不要求分红派息、企业盈利指标要求条款、投资退出保障条款、管理层回购条款违约赔偿条款,投资金额象征性持有被投企业小部分股权比例或大股东代持。不干涉企业经营管理,不限制企业任何发展”的开放政策,力争做到“完全扶持性投放”。这也就意味着其不仅与以获取资金利差的融资模式分离,也和大家熟悉的风投模式有着显著的模式差异。

  陈宇飞表示,加股金的商业模式是基于当前中国各级政府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决心以及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开发的可观价值而产生。其既是一次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创新金融尝试,也让互联网金融有了更为丰富的可能。

  中国各级政府部门从2014年以来相继颁布的“非公经济36条”与“民间投资36条”、《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试点地区股权投资企业发展和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促进创业投资企业发展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以及地方层面各类《促进私募基金业发展规定》等政策则从股权融资、产业支持、税收优惠等多个方面为加股金模式提供了成熟的政策空间,也让平台与各级政府进行“引导基金的投放(优先推荐生产制造类升级转型瓶颈期中小企业)、合作投资模式、引导基金和产业扶持补贴等”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更为顺畅。

  眼下,加股金平台所涵盖的股权并购母基金(已完成首期200亿元人民币的募集)、股权投资母基金(首期规模为200亿元,计划在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全国各省不低于一只股权投资母基金,单只规模不低于50亿元)、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扶持基金(首期5亿元,2016年计划投放总规模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三驾马车”已基本成型,中国智慧城市基金、敏雪价值成长基金等成为了该系统下的首批投资子基金项目。

  事实上,加股金不仅与政府有着非常紧密的探索合作,包括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传统银行金融机构也已成为加股金体系中的一环,而随着系统上线日期的日益临近,该系统的会员名单还会有更多耳熟能详的名字浮出水面。这一撬动政府中小企业扶持基金、银行资金、民间资本、机构投资人、险资、政府补贴资金、企业自有资金等多个资本主体的金融模式最终能走多远还是一个未知数,但陈宇飞相信,中小企业在加股金体系中所获得支持将实在而具体。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