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单一化模仿式消费观待改变 供给侧改革提升自身吸引力

海外消费何日凤还巢(理性看待出入境游④)

本报记者 尹婕
2016年01月29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一位顾客在海南三亚免税店内挑选化妆品。

  海南免税店颇受游客欢迎

  国内旅游商品存在着同质化倾向
  本文图片均来源百度

  春节日益临近,国民出游的大幕也即将拉开。近日,世界旅游组织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中国继续成为国际游客最大的来源国,中国游客也是境外旅游消费最多的群体。根据携程旅行网发布的《2016年春节黄金周出境旅游趋势报告》,今年春节全国出境旅游人数有望接近600万人次,成为史上人气最高的黄金周,人均费用支出将超过1万元,最高者甚至超过30万元。中国出境游客将再次掀起海外消费热潮。

  近年来,我国出境游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出境游人数和购买力已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出境游与境外消费的增长,使我国部分居民购买力转移至境外,这已成为共识。那么,对此现象应该怎么看?海外消费与国内消费间是怎样的关系?如何促使消费回流?就以上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旅游业专家。

  

  限制海外消费不是办法

  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游客出境旅游消费奇高,将挤压国内旅游消费。对此,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耿莉萍认为,出境游与境外购物的迅猛增长替代了境内消费的事实并不存在。

  耿莉萍分析指出,国内旅游与出境游属于不同的旅游产品大类。每一个国家、每一条旅游线路都是不同的旅游产品,如果消费者想去美国旅游,不可能用英国旅游替代,同样国内游也不能替代出境游。“开拓和发展国内旅游与出境旅游是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旅游需求的不同路径,是并行不悖的。”耿莉萍表示,不能指望通过加强国内旅游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开发国内更多的旅游产品等方式将出境游的游客吸引回来,只能通过上述措施让更多的国民成为国内旅游者,让更多国内旅游者的旅游更加满意,从而增加国内旅游出行的次数。

  而对于境外旅游购物问题,耿莉萍指出,中国人旅游购物是一种习惯,即便是在国内旅游,也偏爱购买一些当地的土特产。至于中国游客在出境旅游时大量购物的主要原因,耿莉萍认为主要是两方面:一是境外名牌产品与国内有较大的差价,所以顺便购买更实惠;二是原产国更有品质保证。中国游客在海外购物的鲜明地域特征也印证了耿莉萍的这一观点。中国游客在日本更多购买电饭锅、纸尿裤、化妆品和服装;在韩国购买化妆品和食品等日用品;在意大利购买品牌箱包和鞋子等;在澳大利亚、新西兰购买奶粉;在欧洲原产地国家购买名包、名表、名牌服装等奢侈品等等。

  去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上表示:“老百姓兜里有钱了,想要过上更好的生活,不能限制大家出国买东西,更不能把国门关起来,还是要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自由。”

  奇高消费需回归理性

  去年,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办的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谈到中国境外消费的问题时提到,形成境外消费高涨的成因有多种,其中最主要原因是中国境内外商品的价格差价,包括税费上有较高的税率,国内流通成本过高、环节过多,以及境外品牌商对华的高定价政策。此外,中国人在境外购物和境内消费存在着不同的消费观念,境内消费趋于个性化和多元化,而境外消费呈现单一化和模仿式的消费。这些都是造成目前中国游客海外消费奇高的原因。

  由此我们也不难发现,事实上,中国游客之所以选择在境外海量购物,大多数人是因为“便宜”。据商务部的调查显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等产品的20种进口品牌高档消费品,我国大陆市场平均价格比香港地区、美国、法国等高出不少。电器、服装、箱包、化妆品、食品、酒类等普通消费品的国际市场价格,也大都比国内市场便宜不少。因此,在欣赏异域风情的同时,购买物美价廉的商品,就成为绝大多数出境游客的必然选择。

  通过对中国游客在不同旅游目的地的购物资金去向的分析,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中国游客出境旅游消费已渐趋理性。上世纪90年代,国内游客海外购物多青睐于国内稀缺的冰箱、彩电、洗衣机等大家电,为此国务院专门组建了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为特定人员提供回国免税购物服务。此后一段时间,国人出境购物转而集中于手表、箱包、化妆品等国际名品。近年来,国人对环保健康越来越重视,海外购物日趋理性,逐渐由重品牌到重品质转变,高品质日用品成为海外购物的首选产品。

  戴斌介绍,上世纪7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日本和韩国游客涌向欧美购物,当时日本国内的奢侈品市场占到全球总量的20%。此后,由于国内税制、免税购物等方面综合原因,日本和韩国的海外旅游消费回归理性,并出现快速回流。“这一经济现象在我国将重新上演。”戴斌说。

  供给侧改革弥补短板

  在谈到如何促使出境旅游消费回流时,上述两位专家均认为需要满足以下条件:同样的商品国内进口价格不能比原产地国家高得太多;国内市场上有着与国外商品品质大致相同的替代消费品。总结而言,必须满足国民的消费需要。

  目前,国内的旅游产品存在单一化的问题,无法满足日益变化的消费需求,且存在着质量欠佳的问题。对于处在黄金发展期的中国旅游业而言,必须进行供给侧改革。

  对此,耿莉萍建议,在消费品方面,首先要尽快提升国内制造业水平,向市场提供更多高品质的消费品,以满足居民消费升级的需要;其次可适当降低一般消费品的进口关税和通关成本、增开进口免税商店、增加网上海外代购的许可和以为国外名牌代工并许可在中国销售等多种方式,扩大一般消费品的进口;再次要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假冒国外名牌的生产和销售行为。在旅游服务方面,要提升航空与旅行社的服务水平,以留住国内游客并通过提升竞争力吸引更多的国外游客;加强国内旅游设施的建设,开辟更多的旅游景区和娱乐项目,这既可让旅游者能够尽可能地分散,使国内外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也可进一步扩大国内旅游市场容量,以吸纳国内外更多的旅游者;加强国内旅游市场的监督与管理,对以各种方式欺骗游客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以提高旅游者的满意度。

  “应从旅游市场需求角度入手对旅游业的供给侧结构进行改革。”北京新旅旅游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陈斌强调。就旅游购物而言,陈斌认为,应当把游客日益增长的旅游购物需求和旅游商品市场作为改革的重点,树立大旅游购物、大旅游商品的理念,通过旅游业的供给侧改革使“购”不再成为我国旅游业发展中的短板。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