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下周各国密集公布PMI 关注美国1月非农数据

2016年01月29日07:5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下周各国将密集公布PMI数据,在密切关注这些数据的同时还应特别关注美国1月非农就业报告。国内方面,目前经济仍在摸底阶段,大宗商品仍不断下跌,财政投资的增加暂时未能挽回经济找底局面。欧洲方面,受大宗商品回落影响,PPI处于下降通道,制造业难言强劲。美国方面,美国制造业以及耐用品订单数据此前受海外市场影响连续出现下滑,预计制造业难有改善。

  2月1日,星期一,我国公布1月官方制造业PMI、财新制造业PMI终值;德国、法国、欧元区公布1月制造业PMI终值,美国公布1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1月ISM制造业PMI、2015年1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12月个人收入月率、12月营建支出月率。

  我国经济仍在不断下滑中,大宗商品在1月仍不断下跌,PPI、CPI持续下降,预计我国制造业PMI继续在50%荣枯线下方,非制造业复苏稳定。欧美制造业受大宗商品下跌影响,复苏动能有限,美国PCE物价指数可能在1.2%至1.3%之间,个人收入月率预计回落。欧美情况在通缩环境下表现较为一致,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此前表态需要时进一步扩大购债规模,预计1月欧元区制造业PMI终值仍将回落。

  2月2日,星期二,澳大利亚央行公布利率决议;欧元区公布2015年12月PPI月率、12月失业率、12月PPI年率。

  澳大利亚央行启用此前一直反复强调的“货币政策需要宽松”措辞,或许表明澳大利亚央行并没有进一步宽松的意愿,市场预期澳大利亚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受原油下跌影响,欧元区2015年12月PPI月率及年率可能进一步下挫;此前欧洲经济弱复苏,12月失业率震荡偏强为大概率事件。

  2月3日,星期三,美国公布1月27日当周API原油库存、1月27日当周EIA原油库存、1月ADP就业人数、1月ISM非制造业PMI;欧元区公布2015年12月零售销售月率。

  由于伊朗、沙特原油产量保持不变,而整体美国制造业在2015年三、四季度出现放缓,预计1月27日当周API、EIA原油库存仍将保持高位。美国就业市场和服务业仍在复苏中,1月ADP就业人数及ISM非制造业PMI可能继续稳步复苏。

  2月4日,星期四,英国央行公布2月会议纪要、基准利率;美国公布1月3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2015年1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11月耐用品订单修正值。

  英国央行此前以8比1的投票结果决定基准利率不变,理由是油价暴跌将压抑通胀,目前这一格局并无改变,预计英国央行仍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由于美元强势以及能源企业持续裁员,预计美国2015年1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将出现回落。美国就业市场整体强劲复苏,但受油价下跌、能源企业裁员潮影响,预计1月3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出现震荡。

  2月5日,星期五,美国公布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1月失业率、2015年12月贸易账。

  失业率、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等指标均显示美国就业市场仍然复苏强劲,预计1月季调后新增非农就业人口保持20万/月为大概率事件。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