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洋品牌抢打猴王“情怀牌” 国货缺位引人扼腕

2016年02月01日08:2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洋品牌抢打猴王“情怀牌” 国货缺位引人扼腕

  肯德基于1月25日推出“猴王当道”套餐,中国经典动画人物“美猴王”以“萌萌哒”全新Q版造型出现。 本报记者 邓伟摄

  “苦练七十二变,方能笑对八十一难。”

  “俺老孙来也!”

  猴年、猴王、猴产品,无论是百事和六小龄童的广告合作,还是肯德基推出的猴王套餐,都在新春前的消费市场中一石激起千层浪。 但是,这一手手好牌,全是由外企和外来品牌打出来的,悄无声息的老字号们,又一次错过了借助传统文化争夺市场的良机。

  “猴王”短片看哭众网友

  还没进农历腊月,很多人的朋友圈里就出现了一段百事可乐微电影。这部电影讲述了从田间地头到电视荧幕,六小龄童家四代人坚持用猴戏把快乐带给千家万户的故事。

  这个广告看哭了多少人?网上的感言汹涌而至,几乎无法统计。

  “大餐”效果咋样?记者从百事方面了解到,这部微电影从去年12月29日上线,截至1月25日的观看量已经超过5亿次。“就冲这个广告,看到这个包装的百事可乐,我一定买。”一位网友发在微博上的话,获得了上千个“赞”。

  作为验证的是,百事在京东作为赠品发送了一次“乐猴王纪念罐”,全球限量只有5万个。目前,淘宝上这个纪念罐的价格已被炒到了百元以上。

  因为要出年报,百事方面整体对下一步的营销计划保持缄默。但“百事绝不可能在这会儿罢手。”一家公关公司的执行总裁说。

  为追萌猴一周吃了9个全家桶

  “蒲黄榆地铁东边、物美楼下的肯德基现在有金箍棒的孙悟空!”

  “我在中关村,今天中午换的是打小鼓的!”

  “坐标宋家庄,收了最后一个穿皮裙卖萌的!”

  昨天下午3点,一个QQ群里因为一只很“萌”的美猴王,沸腾了。

  这只Q版美猴王,其实是肯德基套餐中配送的玩具,这样一只来自《大闹天宫》中的小猴儿,点燃了很多70后、80后尘封的记忆,一些从不正眼搭理快餐玩具的妈妈们也纷纷下手。

  肯德基的这次猴年推广,是和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合作的。“就是那陪伴了我们童年时光的上美啊!大闹天宫啊!”手里摆弄着玩偶,35岁的小李喜滋滋地说。她开着车绕了大半个南二环,才买回了两套。

  这次肯德基推出的猴年纪念版全家桶套餐一共两种,一种定价35元,另外一种则是57元。昨天上午,还没到11点,南二环外一家肯德基门店中,35元套餐就已售罄,

  “疯狂”追猴儿的人大有人在。在一个群里,有人秀出了3套完整的孙悟空玩偶。“这个星期,已经吃了9个桶了。” 而昨天下午开始,本报记者沿着地铁线逐站循着肯德基店面一路寻“猴”,几个小时内均一无所获。“你来得太晚了。”据肯德基店员说,刚一开门,进来的人几乎都是来买“猴王”的。

  “这样的营销太走心”

  一个来月里,百事这句“俺老孙来也”已被很多销售人判定为“近期最成功”的一次营销。

  “这次的营销太走心,‘苦练七十二变,方能笑对八十一难’这句话,戳中了多少人的心。”在这则广告下,一位知名传播机构的负责人留下了这样一句话。

  连续剧《西游记》已是国产电视剧的“重播之王”,六小龄童扮演的齐天大圣也是千万人的偶像,但“章家猴戏”背后的故事却鲜为人知。因此,此次百事将美猴王家族故事与“把乐带回家”的品牌理念无缝嫁接拍摄的宣传片,一经推广,便引发大众深刻共鸣。不少网友纷纷评论“戳泪点”、“满分给情怀”等。

  据另一位公关公司执行总裁分析,正因为百事可乐和六小龄童的这次合作,让春晚、六小龄童、猴年、《西游记》这几个“超强着力点”被同时引爆,并一度引发“猴王上春晚”的万众热望。

  而取得上美授权的肯德基猴王套餐,附带大圣玩具,还随即赠送《西游记》漫画。网友“M大王叫我来巡山”表示,“可能是我到现在为止见过快餐玩具里面最有良心的了”。

  国货哪儿去了?

  除了肯德基、百事可乐,一些国外“高大上”的品牌也都推出了和猴年相关的商品,虽然被网友笑谈“齁”丑,却衬出了国内品牌鲜有借着孙大圣造势的冷冷清清。

  老字号企业们本应该和中国传统文化形象有着血脉相连的联系,却在这次营销大战中扑了空。

  “金丝猴奶糖,你在哪里?”“国产美猴王,都被洋货玩坏了”。一个个成功营销背后,缺位的国货老字号却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为何会这样?专家有自己的观点。

  市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老字号专家高以道说。中国人过年历来更重视农历春节,以百事的短片为例,亲情牌、敬业精神、传承观念……招招稳准狠,都往泪点上戳。

  “老字号基因中有非常明确的创新DNA,如果不随着市场不断创新,不可能活到上百年。”他说,但是,老字号在营销中对消费者心理的挖掘明显逊于洋品牌。

  虽然每到年末,都会出现一大波同质化“潸然泪下”式情感营销抛向消费者,但每年也都会有商家在同样的题材中挖掘不同的策略和创意方向。

  “越困难的时候,头脑越应该清醒。”高以道建议,正所谓玩得了情怀也接得了地气。老字号应该盯准目标顾客,看看客户想什么、需求什么。

  值得玩味的是,据今年《把乐带回家猴王世家篇》的导演骆耀明回忆,在决定结合“猴年”的生肖主题做文章后,正是团队中一位90后提出“致敬经典美猴王”的想法,最终敲定以六小龄童为主角的拍摄方案。

  “从这次的营销大战可以看出来,80后、90后都已经开始怀旧了;老字号应该挖掘自身优势,挖掘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各种故事,这不是什么大道理,却一定要落到企业实际的管理中。”高以道说。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