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腾讯开放QQ群付费入群功能 变现模式用户不买账

2016年02月03日08:16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腾讯开放QQ群付费入群功能 变现模式用户不买账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现在大家打开自己的QQ,可能发现有一点变化,因为腾讯推出了一个付费入群的新功能,用户需要向QQ群的群主支付一定的费用,才能加入这个群。付费入群的金额是1-20元范围内的整数,具体数额由群主设定。

  需要指出的是,用户付费后就能直接加入群,不再需要群主或管理员的审核。另外,付费入群只是QQ增加的一个新选项,并不影响此前的QQ群入群规则。也就是说,QQ群仍然可以设置允许任何人加入、需要身份验证和不允许任何人加入等选项。

  腾讯QQ在给《天下公司》的书面回复中称,收费QQ群需要满足几个条件:1、群等级不低于2级,也就是群内人数大于50人,发言人数在20人以上;2、群信用星级不低于5星,以保证群的安全与合规;3、群主QQ等级不低于12级,在QQ上显示为3个月亮,以防止恶意用户通过新申请QQ号来违规牟利。

  腾讯方面还说,就目前测试的情况来看,开通付费功能的群主要是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等方面,像互联网创业、股票交流、母婴交流、司机互助交流等。QQ群平台上有许多高价值的群,这部分群主做出了很大的付出,QQ希望通过产品创意,为社群运营者提供更好的变现平台。

  有人愿意付费加入一个QQ群吗?我们对一些QQ用户进行了调查。有用户表示,他们绝不可能接受这样的条件;但也有人说,只要条件合适,他们可以掏钱;还有人担心,收费QQ群可能会与某些非法内容挂钩,因此需要腾讯对群的质量和传播内容好好把关。

  有评论认为,腾讯推出QQ群收费功能,是在试水网络社群商业化。长期以来,网络社群的商业化都是一个难题,豆瓣、知乎以及更早之前的天涯等社群网站多年来一直不温不火。

  目前,大部分社群网站以及移动应用都通过广告的方式变现,但是市场普遍认为,这样方式并不能长远:一来有伤用户体验,二来天花板不高,也很难展开其他商业模式的尝试。

  入口级产品提出者王冠雄认为,QQ群收费是网络社群商业化的一种很有意义的尝试。不过,互联网评论人阑夕表示,QQ群收费只是QQ推出的一个用来活跃气氛的小功能,对其它的社交媒体没有借鉴意义。(记者赵珂)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