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上海首套房贷平均折扣降至8.8折 有望继续下行

邰佳
2016年02月03日08:34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首套房贷平均折扣降至8.8折 有望继续下行

  据《劳动报》报道,房贷首付降了,不过不包括上海。央行和银监会昨日出台新政,不“限购”城市首次买房最低首付为25%。业内认为,此举旨在落实中央去库存的方针,有利于促进更多有意愿有能力人群购买。目前,上海首套房首付执行三成政策。记者了解到,沪上首套房贷平均折扣已降至8.8折,年内有望继续下行。

  不限购城市房贷首付降至25%

  昨日,央行和银监会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而对于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按原规定执行。上海实施“限购”,目前首套房贷首付比例最低为30%。

  通知指出,此举按照国务院有关部署,旨在进一步支持合理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此外,人民银行、银监会各派出机构应按照“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原则,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指导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结合当地不同城市实际情况自主确定辖区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

  相关信息显示,我国自2010年开始实施限购政策以来,全国共有约46个城市实施了楼市限购政策。不过2014年以后政策开始出现松动。目前除了北上广深四个楼市一线城市以及三亚以外,其他城市均取消了限购。

  400万元房可少40万元首付

  此前,非限购城市实行首套30%左右的首付比例,新政后,首付比例最多可下降10%。以一套总价400万元的房子为例,首付30%则为120万元,25%为100元,20%为80万元。最大相差40万元,相当于一个普通工薪阶层2-4年的总收入了,这个门槛降低不少。

  对不少刚上班的年轻人来说,首付不够往往是买房的第一道障碍。如果首付减少,虽然日后房贷负担增长,但随着收入上升,还有应对的可能。可以说,降低首付比例对年轻的购房者,是重大的利好。

  不过,这次新政也明确了,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房贷仍按旧规定执行。也就是说,一线城市购房压力并没有缓解。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北上广打拼的白领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回老家买房。

  房地产股昨天已经开始上攻

  除了昨天出台的新政,实际上近期楼市去库存再入最高层焦点议题。12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6年经济工作,“化解房地产库存”再成议题。而近半个月来,高层多次提及房地产,且都与去库存相关,可见其重要性。间接说明高库存压力之下的房地产业已拖累经济增长,中央层面也正寻求破解之道。据悉,近日多地已相继推出购房补贴政策,去库存政策再升级。

  “此番政策出台,毫无疑问体现了以地产救经济的逻辑。”亿翰智库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而除了购房者将受益之外,在二三四线城市有更多布局的开发商将大为收益。

  昨天A股大反弹,沪指涨逾2%重上2700点。其中就有房地产股和资源、金融股携手上攻。而未来一段时间内,房地产股的业绩有望将继续得到支撑。

  房产界新年去库存打响第一枪

  “新政是新年去库存大战的第一枪,也是双限解除后的最具杀伤力的一招。”世邦魏理仕杭州董事总经理马英枢告诉记者,在货币适度宽松的背景下,降低首套和二套房首付比例会进一步有力支持刚需和改善型住房需求,降低购房者的资金压力。预计存销比较为健康的城市短期内成交量会继续走高,价格小幅上扬。值得注意的是,中央对投资型需求保持继续压制的态度,对于三套房及以上购买需求并未提及。

  资深房地产专家杨红旭表示,这主要是落实中央去库存的方针,降低首套房的首付,这有利于促进更多有意愿有能力人群购买;同时降低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对那些有积蓄的人群来说,也能刺激他们购买。总之,这对楼市是一个比较大的利好。”

  上海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表示,2016年楼市重要任务就是去库存,这个政策的意图就是配合去库存。去年央行在首付比例上已经下调过一次,不限购城市首套房由30%下调至25%,但效果平平。这次继续调整后,由于两次效果叠加,因此市场会有一些起色,但持续时间未必会长久。短期来看,由于上海楼市还处于高温,暂时没有必要给予政策,但是这些利好完全可以作为政策储备。一旦楼市风向发生转变可以用来稳定楼市交易。

  机构观点利好实体经济发展

  民生证券点评房贷新政指出,首付下调将水引入实体经济,强化金融机构对实体的信用派生。首先,购房本身是信用创造的过程,降低首付,促进更大力度的居民部门杠杆;其次,房价涨可以发挥金融加速器功能,同样促进信用派生;最后,房地产去库存,配合上下游产业链扩张,也是信用创造加速的过程。

  同时,该机构联系看待房地产首付下调和债市去杠杆事件认为,从这两个事件看,央行促进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意图明显,除了房地产去库存,预期后续还有地方债加码置换、提高赤字等一系列提高资金风险偏好的措施出台,引导流动性进入实体经济。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昨日在微博上亮出观点,这是支持合理住房消费的利好政策,对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正面影响,对于稳定房地产市场和去库存有正面作用,对于房地产股票有重要支持,对于股市稳定也有重要意义。

  上海首套房贷平均折扣降至8.8折

  虽然首付不变,但关注上海楼市还可关心房贷利率折扣。

  记者了解到,沪上银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折扣已降至8.8折。融360监测的30家银行中,除停贷的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外,其他全部执行首套房首付三成政策。

  融360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全国房贷市场利率持续下行,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6%,创历史新低。

  今年1月,全国大多数城市首套房贷款政策延续去年宽松走势,超过七成银行可提供房贷优惠利率。从优惠力度看,1月全国530家银行中,提供9折以下优惠利率的银行有98家,比去年12月增加17家,占18.49%。利率最低的为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汇丰银行,提供8.2折优惠利率;上海的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提供8.3折优惠利率。1月,房贷利率最低的十大城市为广州、北京、天津、上海、无锡、重庆、珠海、成都、青岛、南京。其中广州4.22%,北京4.25%,天津4.28%,上海4.31%。

  “申城房贷折扣今年可能还会更优惠,但打到8折也是极限了。不太可能出现几年前的7折利率。”业内人士预计,未来房贷优惠利率面将进一步扩大,各城市首套房平均折扣还会继续下调。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