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PMI测出全球经济体质:不平衡增长开启新一年

2016年02月03日08:34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PMI测出全球经济体质:不平衡增长开启新一年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各大经济体正在以不平衡的增长步伐开启新的一年。本周陆续发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全球制造业扩张速度略微增加。海外媒体分析称,一些发达市场的增速尚未抵消部分新兴市场的疲弱表现。

  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摩根大通/Markit全球制造业PMI为50.9,略高于去年12月的50.7。自2012年底以来,该指数一直高于50这一枯荣分界线。

  而各个经济体的PMI指数则显示出分化的局面。发达市场方面,美国的数据出现微幅改善,欧元区则乏善可陈。美国供应管理协会的数据显示,1月制造业PMI上升0.2个百分点至48.2,与前值持平,但低于预期的48.4。

  海外媒体分析认为,制造业因石油行业持续疲软、美元走强和海外市场降温而受到打击,这些因素限制了上季度的经济增长。不过,作为产量领先指标的新订单指数出现三个月来的首次增长,这将有助于制造业最终走强。

  欧元区1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为52.3,与预期值和初值持平,但低于去年12月终值53.2。

  其他一些发达经济体则传递出乐观信号。其中,RBC加拿大1月制造业PMI经季节调整后为49.3,显著高于上个月的47.5。英国1月制造业PMI为52.9,好于分析师预期的51.6,也高于52.1的修正后前值。

  英国央行总裁卡尼上周表示,即便发展中国家增长放缓,预计发达国家经济也会稳健成长。本周,英国央行即将公布最新的利率决定。路透社分析指出,部分投资人认为英国央行将继续维持利率在纪录低位接近两年时间,英国央行很可能并不同意这种看法,但周四时不太可能非常明白地表示出来。

  在新兴市场方面,俄罗斯1月制造业PMI升至49.8,高于去年12月的48.7。韩国的PMI则从去年12月份的50.7下跌至49.5。不过,印度1月制造业PMI回升到51.1的扩张领域,且为四个月高位。

  本周,其他多项经济数据也将为全球经济“体质”的变化带来线索,其中包括本周五即将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以及周四英国央行的季度通胀报告。

  在更多数据带来指引之前,分化的经济增长令投资者再燃避险情绪。在2日稍早的交易中,现货金价格一度触及去年11月3日以来最高位每盎司1130.11美元。但随后价格出现小幅回落。北京时间19时,纽约COMEX近月期金价格报每盎司1125.1美元,小幅下滑0.26%。

  不过,涌入的资金显示投资者对黄金这一类别资产的追捧。全球最大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本周一黄金持仓量触及去年11月3日以来最高。 在今年1月份,金价受益于其他金融市场的波动而获得一年来最大单月涨幅,年内迄今的涨幅已经超过6%。

  而根据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提供给上证报的数据,截至1月27日的当周,该机构所追踪的所有商品基金继续吸引到资金流入。EPFR称,投资者重新对黄金资产激发兴趣。作为对比,工业基金及金融基金等7大行业基金的“失血”量在1600万至7亿美元不等。今年以来,商品基金的表现最佳,其次是公用事业基金。能源基金则成为“失血”量最多者。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