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公共租赁住房税收优惠政策出台 免征三年房产税

2016年02月04日13:4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4日电 (记者杨迪)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公共租赁住房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从2016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继续对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给予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收优惠。

    公共租赁住房政策我国住房保障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是由国家提供政策支持,各种社会主体通过新建或者其他方式筹集房源、专门面向中低收入群体出租的保障性住房。因为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与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相比具有更大的比较优势,所以我国将其作为解决当前住房困难问题的一种政策选择,也深受广大中低收入者的欢迎。

    两部门在这份《通知》中指出,对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期间用地及公共租赁住房建成后占地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公共租赁住房经营管理单位免征建设、管理公共租赁住房涉及的印花税。对公共租赁住房经营管理单位购买住房作为公共租赁住房,免征契税、印花税;对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双方免征签订租赁协议涉及的印花税。

  对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转让旧房作为公共租赁住房房源,且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20%的,免征土地增值税。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捐赠住房作为公共租赁住房,符合税收法律法规规定的,对其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通知》还强调,个人捐赠住房作为公共租赁住房,符合税收法律法规规定的,对其公益性捐赠支出未超过其申报的应纳税所得额30%的部分,准予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对符合地方政府规定条件的低收入住房保障家庭从地方政府领取的住房租赁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

  两部门同时明确,对公共租赁住房免征房产税。对经营公共租赁住房所取得的租金收入,免征营业税。公共租赁住房经营管理单位应单独核算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收入,未单独核算的,不得享受免征营业税、房产税优惠政策。

(责编:杨迪、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