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年夜饭要不要AA制?(新动向)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16年02月05日07: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武汉市民李女士家族20多口人提前在餐馆吃完年夜饭,每人从口袋里掏出100元支付各自的饭钱。结完账,一家人心情郁闷地走出餐馆,家族年夜饭被AA制闹得不欢而散。

  随后,这件事在网络上不断发酵,受到网友们的强烈关注。记者也采访了身边好友,大家对于年夜饭该不该AA制的话题各抒己见。

  “年夜饭AA制实在不妥。”年近50岁、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的余倩鲜明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在她眼里,年夜饭是团圆之饭,讲求的是全家人的其乐融融,家人之间应该礼让、大度,不要为费用问题去斤斤计较,毕竟谈钱总会伤及感情,当面掏钱AA,更是破坏了亲属之间的亲近感。

  像余女士这样持反对观点的人还有不少,其中相当数量以中老年人为主。他们认为,过年就要有过年的味道,亲戚之间一起串串门、吃吃饭,虽然实质上大家都有所支出,但只要方式得当,自然其乐融融。如果亲兄弟明算账、AA制,那么团圆的氛围就会被破坏。

  当然,支持年夜饭AA制的受访者也很多。持这种观点的主要以年轻人为主。赵亮是一位“80后”,作为大家庭中的第三代成员,他和自己同辈的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们一起出钱,在浙江温州的一家酒店里订下年夜饭,表达他们对长辈的孝敬之意。“现在的年夜饭价格都不低,一桌子饭菜就要1000多元,这还是普通的,上点儿档次就要3000多元,再加上烟酒,着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无论由谁买单,都会是不小的压力。”

  另一位受访者张育表示,自己所在的大家庭很早开始就已经实行年夜饭AA制了。这倒不是因为每个小家庭觉得开销大,而是希望吃一顿饭表达一下团圆之意就好。“现在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平时吃得就很好,加上交通方便,假期也多,一家老小团聚的机会不算少。如果过年了还是这么一家一家地轮着吃,反而成为一种负担。所以我们干脆就一年凑一桌,大家来分摊费用。”

  不过,也有理性的受访者指出,是否采用AA制来吃年夜饭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个家庭更倾向于接受什么样的观念。如果全家人都认为合理分担费用、大家减轻负担比较重要,不会因为这一点弄得脸红脖子粗,那么AA制的年夜饭并没有什么问题。但假如这个家庭的观念相对保守,在意“面子文化”,那么AA制就要慎用,尤其是餐桌上赤裸裸的掏钱行为更要谨慎,否则会引起家庭矛盾。

  “随着现代原子化家庭结构的出现,各小家过好自己的日子,已经成为了社会流行的生活方式。大家族的年夜饭怎么吃,也出现了很多不一样的看法。不过无论如何选择,都不要伤了和气。”在北京某高校就读的社会学研究生潘瑶这样说道。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