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外管局新闻发言人解读去年国际收支状况

中国出现的资本流出与外资撤离有本质区别

2016年02月05日07: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4日公布了2015年四季度及全年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外管局新闻发言人就跨境资金流动风险、资本流出状况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在外汇储备不断下降的情况下,2015年我国国际收支状况到底如何?

  答:2015年,我国国际收支出现新变化,从长期以来的基本“双顺差”转为“一顺一逆”,即经常账户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不含储备资产)逆差。这其实是对我国更为合意的收支格局。

  一是创造财富的经常账户顺差增长至2932亿美元,较上年增长33%。经常账户顺差与当期GDP之比为2.7%,上年该比例为2.1%。

  货物贸易顺差创历史新高。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5781亿美元,较上年增长33%。服务贸易继续呈现逆差为2094亿美元,较上年增长39%。其中,占比最大的旅行项目逆差较上年增长81%,主要是由于我国居民境外留学、旅游、购物等支出需求旺盛。

  二是金融账户呈现逆差。2015年,我国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5044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771亿美元,较上年下降63%。

  一方面,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1671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08%,说明因“一带一路”战略不断推进,境内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大;另一方面,来华直接投资仍呈现净流入2442亿美元,虽较上年下降16%,但总的来看,净流入规模仍然较大,境外投资者仍看好我国的长期投资前景。

  三是外汇储备下降。2015年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3万亿美元,较上年末减少5127亿美元。其中,因国际收支交易形成的外汇储备下降3423亿美元,因汇率、资产价格变动等非交易因素形成的账面价值下降1703亿美元。

  问:2015年中国资本流出的原因是什么?资本流出是否会给我国国际收支带来风险?

  答:2015年出现的资本流出主要是境内银行和企业等主动增持对外资产,并偿还以往的对外融资,与通常所说的外资撤离有着本质区别。

  究其原因,是我国对外资产负债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原来经常项目创造的财富都会进入央行储备资产,现在都变成了企业和居民自己持有。一方面储备资产在下降,但另一方面,民间部门的对外净资产在增加。

  前三季度,我国对外资产共增加2727亿美元,在国外存款和对外贷款等其他投资增加969亿美元。对外负债共下降321亿美元,其中来华直接投资仍流入1841亿美元,而负债下降主要体现在非居民存款下降以及偿还以往年度的贸易融资等。

  目前我国对外金融资产净资产稳居世界第二位,只要我国经常账户持续顺差,就必然会形成对外净资产增加形式的资本流出。

  要强调的是,我国储备资产仍居世界第一,有利于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资本流动冲击。此外,与其他国家对外负债主要是短期股票和债券投资不同,我国主要以来华直接投资为主,具有长期经营、稳定性强的特点,没法“说走就走”。这样的对外资产负债结构决定了我国涉外经济的稳定性,也有能力抵御大的冲击。

  事实上,资本有进有出是客观规律。2000年以来到2013年,中国资本净流入累计达1.35万亿美元,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资本有序正常流出是难免的。

  问:2016年中国国际收支能否继续保持健康可持续?

  答:总的来看,预计2016年我国国际收支将继续呈现“经常账户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的格局,国际收支状况将基本平稳,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总体可控。

  经常账户将保持一定规模顺差。其中,货物贸易维持顺差,出口会迎来新的机遇,进口规模仍会低于出口。

  资本和金融账户预计持续逆差,不同项目的跨境资本流动将呈现有进有出的局面。首先,以长期投资为目的的外资将继续流入。其次,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新兴市场运行风险等因素确实会继续加大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的波动性,境内市场主体配置境外资产的需求以及境外债务去杠杆化的倾向还会存在。如果美国货币政策调整步伐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能够逐步释放,中国资本项下的资金流出仍会总体有序、可控。

  总体看,2016年,中国国际收支平稳、健康运行的一些根本性支撑因素依然较多,正常的国际收支支付完全有保障,抵御跨境资本流动冲击的能力较强。

  (据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记者姜琳)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