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消费者“舍近求远”为哪般(探寻“新消费现象”③)

本报记者 邱海峰
2016年02月05日07: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春节将至,跨境消费的“热情”再被点燃。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出境游人数约达1.2亿人次,而当年仅银联卡海外消费就超过1.1万亿元,境外消费规模也再创新高。同样是消费,为什么偏要“舍近求远”?专家指出,在外贸和投资这两驾“马车”持续疲弱的情况下,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名副其实的“稳定器”和“压舱石”。目前应不断提高供给能力,为消费者创造更好的国内消费环境,引导跨境消费适当回流。

 

  代购商品火 

  问题也挺多

  近日,美国在线支付公司贝宝(PayPal)和调研公司益普索(Ipsos)共同发布的全球跨境贸易报告显示,35%的中国网购消费者在2015年曾以海淘方式购买商品,而2014年这一比例为26%。

  火爆的场面难掩跨境消费背后的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公布的分析报告显示,近年来跨国跨境消费投诉呈现激增态势。据了解,2015年跨国跨境投诉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在跨境旅游中,部分旅行社、导游欺诈消费者或者强制消费购物;二是跨境电商、代购商品的质量存在问题;三是跨境商品的售后服务不完善。

  “随着跨境消费规模的不断扩大,长期存在的一些消费维权、安全性等问题会更多地暴露出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说,需要提醒的是,一些跨境消费的问题可能会逐渐常态化,消费者需要特别注意防范相关问题,同时要避免不理性的消费,不盲目地进行跨境消费。

  消费需求高

  供给跟不上

  消费者购物为什么偏要“舍近求远”?赵萍指出,我国居民现在越来越富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愿意尝试不同的消费,希望有更多的体验式消费,而跨境消费正好满足了群众的这部分消费需求。

  同时,价格因素成为许多消费者选择的一个重要依据,一些进口商品常因各种税费而提高其在国内的销售价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表示,一些中国有优势的产品如运动鞋、服装,相同的品牌、相同的产品甚至是在中国生产的产品,加上远途运输成本后,在国外购买要比在中国境内便宜,这是不正常的。

  “目前看来,国内供给与需求的矛盾是跨境消费发展迅猛的重要原因。国内的供给能力适应不了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特别是在优质消费品和品质服务方面,我国相关产业的发展始终没有跟上节奏。针对这些产品与服务,居民只能选择跨境消费。”赵萍说。

  改善大环境

  回流需“大招”

  跨境消费如何回流?专家指出,如果我们能够不断提高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能力,那么我们就能够让本该出现在国内的境外消费部分逐渐回归。

  进口商品降税措施正在积极推进。2015年6月1日起,我国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今年1月1日起,我国进一步对箱包等16种进口日用消费品实施降税。另据2016年度《关税实施方案》,包括家用滤水壶芯在内的家用滤水装置进口暂定税率从12%降至5%。

  提升品牌和品质同样重要,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世成建议,可以鼓励中国企业跨境对一线品牌进行并购、“抄底”,通过兼并的方式,把优秀品牌的研发、设计、销售等能力拿来,对产业发展有利。

  “在引导跨境消费适当回流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在供给侧改革中推动流通与生产两方面的改善。一方面要不断降低流通领域的成本,可以发展一些折扣店等;另一方面要提高生产能力,通过在消费品的技术、外形等方面实现提升,为消费者的体验式消费创造更多条件。”赵萍认为,通过国家相关措施的积极推进以及消费者日趋理性化,跨境消费会实现一定的回流。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