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公路通了,年后我们不走了”(2016春运一线)

张  文  王兴元
2016年02月10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月9日晚,四川省巴中市兴文镇西锦社区的农民安置房,春联和大红的“福”字贴满了家家户户的大门。

  兴文镇石笋村返乡农民工刘远成与前来串门的乡亲们聊着务工收入和来年计划,墙上54英寸的液晶电视正播放着歌舞节目,墙角的立式天然气烤火炉“咝咝”地喷出温暖。

  “现在路通了,办年货方便多了。”刘远成指着储藏室里的各式年货说,“仅半天时间就办好了,以前怎么也得三五天。”

  “蚕寺山,爬坡难,进城需要大半天。”绵延近百里的蚕寺山将兴文镇和市区隔开,村民进城曾需要爬山过坎,交通异常困难。

  “前几年路不通,这里的农产品卖不出,我们只好用背篼背着进城卖。”10多年前,刘远成因为家里的日子太苦太累,举家外出务工。“那时候,先走两个半小时山路进城,再坐6个小时客车到广元,然后坐两天两夜火车到上海,再转车到浙江宁波,如果运气不好5天才能到,人都坐晕了。”坐车实在遭罪,所以夫妻俩三五年才回一次家。

  这一切因2013年蚕寺山隧道贯通而改变:两条公交线路开到兴文镇,进趟城只需20分钟。随后,医院、汽车城、游乐场……一系列设施纷纷落户镇上。

  去年初,刘远成摇中了一套农民安置房,并在春节前搬进了新居。“刚回来就找到份保安的工作,不比在外面打工差。”刘远成表示,“公路通了,年后我们不走了,就留在家门口工作。”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10日 02 版)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