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互联网公司借助大数据描绘春节消费图景

2016年02月10日09:0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互联网公司借助大数据描绘春节消费图景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张钟凯 鲁畅)春节期间,中国人最关注的菜品是什么?哪里是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哪个电影票房最火爆?……随着移动互联网终端的普及和线上线下(O2O)消费模式的兴起,中国互联网公司得以借助大数据技术描绘春节消费图景。

  中国生活服务电商平台美团大众点评日前推出2016“年味地图——春节吃喝玩乐实时大数据”(以下称“年味地图”),通过可视化呈现方式,实时、动态展现全国各地及海外热门旅游城市在饮食、住宿、旅游和看电影等方面的不同习俗和消费特征。

  美团大众点评“年味地图”实时数据显示,2月9日大年初二,全国范围内,中国人最关注的菜品是毛肚,酒店预订率最高的是北京,《美人鱼》是票房最高的电影。

  而中国搜索引擎巨头百度则通过百度输入法的大数据积累和分析,推出《2016春节国民生活形态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茶是中国人最喜欢谈论的年货,牛羊肉成为春节前夕中国人谈论最多的肉类,而在过年送礼方面,“过年回家给父母带什么礼物”成为热搜榜首。

  中国最大旅游网站携程旅行网则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享受型需求的增长成为中国人春节出游的主流。2016年春节国内游客对于高星级(4-5星)酒店的需求远超预期,境外高星级酒店预订占比超过6成,境内高星级酒店占比也达到53%;同比去年春节,境外高星级酒店占比为51%,境内高星级酒店占比仅35%。

  随着中国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和生活消费层次的日益丰富,春节消费不再局限于传统年俗,而是在吃喝玩乐各个领域呈现出多样化需求。分析人士指出,互联网公司基于搜索数据、浏览数据、交易数据以及评论数据等大数据资源提供的消费图景反映了中国消费结构的变化,也有助于商户优化服务内容和消费者进行消费决策。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