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新春走基层:“荒山”变4A景区 铁山坪的生态蜕变

2016年02月11日08:5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曾经的荒山如今成为露营爱好者的基地

人民网重庆2月11日电 (贾兴鹏)距重庆市中心仅20公里的铁山坪,一度是发展较落后、建设档次较低、生态保护较弱、文化内涵缺乏的一片以马尾松为主的山林。谁能想到现已成为集休闲度假、康体健身、养生养老的AAAA级景区和生态乐园。铁山坪的生态蜕变是如何炼成的?“网络媒体走转改-新春走基层”,人民网记者带你走进重庆铁山坪的生态开发建设之旅。

禅园听雨、铜锣朝天、花田觅香、草野星空……建成不久的“铁山十景”已经接待游客上百万人次。其中,花田觅香平均每天都有数十对新人前来拍婚照;铁山云梯,每周末都有市民云集于此,登山健身。近几年,“铁山坪森林之旅”的万人登山、千人骑行等全国、全市登山健身活动悉数在这里闪亮登场。

许多游客都难以想象,2008年前的铁山坪,还只是发展较为落后、建设档次较低、生态保护较弱、文化内涵缺乏的一座不起眼的山、一片以马尾松为主的林。除了品尝花椒鸡,人们没有太多上山的理由。

那时的铁山坪,开发建设困难重重:各自为政、低档凌乱、地价倒挂、林相单一、文化缺失。如何让荒山变出凤凰?铁山坪开始了艰难的蜕变。

2009年,铁山坪提出,“不花财政一分钱,铁山坪旧貌换新颜”,新一届铁山坪建设管理委员会启动了总体定位、景观规划、文化打造等三大创意策划。铁山坪开发建设至此驶入了“快车道”。

首先从总体定位策划入手,铁山坪管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铁山坪确定为打造重庆主城山地商务休闲度假高地,规划了国际会议中心、五星级酒店、温泉山庄、风情商业街、峡江边街等“一花五叶”的全新布局。

为提升铁山坪景观水平,管委会又规划了禅意园、露营基地、峡江观景平台等“一条项链,八颗珍珠”的景观方案,“让铁山坪从山下到山上处处是风景。”

为全面提升铁山坪的文化内涵,管委会又开展了铁山坪文化找“魂”活动,推出了“铜锣朝天”、“禅园听雨”、“锁江遗址”等“铁山十景”,着力打造生态休闲文化。三大创意策划的实施,极大地提升了铁山坪开发建设的品质和附加值。

2015重庆铁山坪森林马拉松赛

据悉,五年来铁山坪累计投入7亿元,全面建成九大基础设施,八大景观项目;“五大功能性项目”加快建设步伐;“铁山十景”以及35个精品景点建成并向市民免费开放;新增游客接待设施约3万平方米;禅意园、松云间等一批招商项目落地开花;2015年旅游接待113万人次,是“十一五”期末的2倍,旅游综合收入1.41亿元,是“十一五”期末的1.9倍。

在生态建设方面,铁山坪也走出了一条新路子,“我们建造了2座日处理1500立方的污水处理站,修建了8公里排污管网、19公里森林消防供水管网、20公里防火步道,打造了10余处水体景观。累计完成绿化面积达100万平方米,实施林相改造4089亩,以绝对优势的生态用地比例确保实现生态功能。”铁山坪走出了一条生态环保与开发建设良性互动的新路。

而铁山坪也成功将自己打造成一张最美生态新名片,除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被重庆确定为市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提升类景区,铁山坪还先后荣获“重庆最美生态旅游地标”、“重庆十大新名片”、“市级创意产业基地”称号,铁山云梯被评为“重庆最美步道”。

铁山坪还连续五年成功举办的“铁山坪森林之旅”主题活动叫响山城,承办全国、市区级活动200余次;全国10余个省市、20余区县100余部门,2800余人次前来生态区参观考察。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