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不扛冻!难民自愿离开芬兰 4100名难民取消避难申请

郑思远
2016年02月14日08:2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来自西亚和北非地区的难民潮仍在涌向欧洲,但北欧国家芬兰却出现一股难民回乡的“逆流”。去年抵达芬兰的数千名伊拉克难民决定取消避难申请,自愿回家,原因包括不适应当地严寒气候或食物、不受欢迎等。

  芬兰2014年只接收了3600名难民,但这一数字在2015年激增到32500人。去年在芬兰寻求避难的难民中,约三分之二是来自伊拉克的年轻男性,但目前一些人已经改变主意,准备返回伊拉克。为此,芬兰政府下周将开通飞往巴格达的包机,计划每周最多送100名难民回国。

  芬兰官员说,至今已有约4100名难民取消了避难申请,这一数字在今后数月可能达到5000人。在自愿回国的难民中,近八成是伊拉克人,也有少数来自叙利亚和阿富汗的难民。

  赫尔辛基一家小型旅行社老板毛希丁·哈桑说,旅行社现在每天要卖出15到20张飞往巴格达的机票,“最近几个月这里很忙”。

  谈及难民离开的原因,他说:“有些人说他们不喜欢这里的饮食,这里太冷或者他们在芬兰不受欢迎。各种各样的理由。”

  国际移民组织项目专员托比亚斯·范特雷克说:“一些难民说,芬兰的情况和避难申请过程漫长达不到他们的预期,或者与人们告诉他的不符。”

  与瑞典等其他北欧国家一样,芬兰最近也收紧了移民政策,比如要求适龄难民做一些无偿的劳动。芬兰原计划从2015年开始拒绝2万个难民的避难申请,但现在不少难民自愿回国,让芬兰政府压力减轻。

  对于难民回国现象,芬兰内政部高级官员佩伊薇·内尔格说,芬兰当局已经告知难民可以选择自愿回国,并能获得经济补偿,但大部分伊拉克归国难民选择了自付机票或寻求伊拉克大使馆的帮助。(郑思远)(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然、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