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日媒:中国人生活水准在提升 消费呈“白”涨“黑”跌

萨拉·胡,伊文译
2016年02月14日08:3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2月12日文章,原题:在中国,黑色产品下跌,白色产品上涨

  近几个月,媒体大量报道中国经济增速减缓的数字。此类报道数量之多,以至于没有地方用来报道增长领域。事实上,所谓的“黑色产品”,即钢铁和煤炭等产品的铁路运输量不断下降,而用于家庭消费的“白色产品”的运输量则不断增长。消费正在增长,这体现在2015年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贡献率的上升以及消费者情绪的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品的零售和网络销售都在增长。尽管年增长率不及2011年和2012年,但消费品的零售增长率已超过10%。消费愈发成为国内生产总值更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所占比重已经超过50%。消费导向的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不断增强,消费者信心依然保持在相对高位。

  实体商店依然在销售,但在某些情况下,其表现不及在线零售商。通过政府和私人公司的推广,电子商务得到了极大推动。淘宝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而且它还发起了一场活动,推动中国农民参与网购,这有助于其占领农村市场。消费者也越来越愿意使用数字支付系统进行网络购物,这表明他们对于网络安全的信任度高于以往。

  日常用品的销售表现良好,奢侈品的销售则因为政府打击购买高端产品的腐败行为以及不确定的经济预期而持续低迷。数月来,在中国大陆,豪华轿车、瑞士手表、高档品牌产品以及价格昂贵的白酒的销售都不尽如人意。

  尽管如此,在日本等海外市场,中国消费者购买奢侈品的数量有所增长,通过在线方式销售到中国内地的奢侈品数量也不断增长。渴望成功的奢侈品品牌正在不断加强对品牌敏感的中产阶级的市场攻势。

  中国的消费看上去很健康。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失业率保持稳定,收入水平不断上涨,购买“白色产品”和其他消费品使人们的生活标准不断提升。看上去,拉动消费这一重要政策目标正在逐渐实现。(作者萨拉·胡,伊文译)

(责编:刘然、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