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日本经济再下行 “安倍经济学”恐失效

2016年02月16日07:3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经济再下行 “安倍经济学”恐失效

  日本内阁府15日公布的数字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滑0.4%,按年率计算下降1.4%。低于预期的数据当日虽然没有打压市场,但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政府推行的刺激政策面临失效风险。

  内需疲软拖累经济下行

  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内需持续疲软,拖累当季GDP下滑了0.5个百分点,而外需则小幅提振GDP0.1个百分点。具体来看,当季占GDP比重高达60%的国内个人消费环比减少0.8%,较第三季度的环比上涨0.4%有大幅萎缩,其中家庭最终消费支出环比下降0.9%。日本内阁府认为,去年温暖的冬季天气抑制了消费者对于冬装的需求,从而拉低整体消费水平。

  民间投资方面,去年第四季度被日本政府视为经济增长关键引擎的企业投资环比增长1.4%,较第三季度的上涨0.7%有所改善。但民间住宅投资则环比下滑1.2%,是去年四个季度以来首次出现环比下降。

  与此同时,受对美国及新兴经济体出口放缓影响,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出口环比下滑0.9%,较前一季度的增长2.6%有较大差距。进口也环比萎缩1.4%,而第三季度则为环比上扬1.3%。

  这是日本经济在2015年继第二季度之后第二次环比萎缩,而第三季度GDP在经过修正后“幸运”地避免陷入技术性衰退。日本国内需求疲软持续成为拖累该国经济增长主因,而消费欲望受到抑制主要是因为薪资水平迟迟无法实现持续增长。

  不过,糟糕的经济数据并没有进一步打压处在低点的日本股市。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5日飙升千余点至16000点关口以上,涨幅达7.16%。日经股指在上周三个交易日内连续下挫至16个月来低点,投资者15日多采取逢低买入操作推动大盘上行。

  对于日本经济前景,也有市场人士持乐观态度。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折合成年率料增长1.44%。若这一预测成真,将成为五个季度来日本经济的最好成绩。

  但市场主流观点认为,日本经济可能在“安倍经济学”失效的形势下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路透社的文章说,下行的GDP数据凸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促使经济摆脱停滞问题上所面临的挑战。因为对新兴市场的出口势头不够强劲,难以抵消内需疲弱的影响。

  市场担忧“安倍经济学”失效

  疲弱的经济数据令市场担忧“安倍经济学”失效,其经济政策包含所谓“三支箭”,即扩大政府支出、货币宽松措施及结构性经济改革。推出之际确实产生一定效果,日元贬值提振了日本出口业者获利,带动日股大涨,但经济的持续成长难以实现,外界也批评他并未全力进行结构性经济改革。

  日本宏观顾问公司主管大久保卓治说:“决策人士没有真正帮助日本体质恢复强健,让经济持续增长。他们基本上已经失败且难辞其咎。”

  Teneo顾问公司政治风险分析师哈里斯说:“风险不在于日本会面临迫在眉睫的金融危机或是安倍政府可能崩溃,而是安倍的经济计划无法达成其解决通缩问题的目标。”

  日本央行的负利率政策用意是不让银行在央行存放过多资金,但许多观察家认为这个举动显示央行已无计可施。日元近期的升值则是外部因素,包括中国增长趋缓、工业国需求降低,让避险买盘抢进日元,日本央行和安倍政府对此难有作为。

  日元升值不利日本出口业,可能影响企业获利,让企业更不愿意响应安倍政府号召,帮员工加薪,连带效应就是民间更不敢消费。安倍如今必须决定明年四月是否依照原计划将消费税由8%提高至10%,如果照进度实施,恐将更加不利于消费。

  随着旧“三支箭”逐步失效,安倍政府以发展经济、改善社会保障和儿童养育为核心制定新“三支箭”,同时提出将GDP从490万亿日元增至600万亿日元的目标。但分析人士指出,究其根本,新提法不过是“安倍经济学”为选民吹的又一个“泡”。

  首先,薪资增长乏力令经济重振希望渺茫。据彭博社计算,日本薪资增速需达3%才能保证通胀率稳定在2%。然而,真实的数字是,2015年日本整体薪资增长率仅为0.1%,还不及2014年的0.4%。而去年12月日本实际薪资同比下滑0.1%,为连续两个月下降。不断缩水的实际收入大大抑制了民间消费,而后者占GDP比重高达60%,是拉动日本经济的引擎。

  其次,社会保障政策拖累日本经济。目前日本65岁以上老人占社会总人口的25%,而针对这部分人群的社保制度令日本经济不堪重负。数据显示,目前日本所得税占GDP比重约为5%,而社保支出则高达6.1%,且在不断增加。有日本经济专家预计,按现今社会保障制度,在2035年日本国民工资中有60%将用于支付社保。如何从根本上减少社保开支才是安倍政府应认真考虑的,但由于此举将触动社会根基和多方利益,改革难度极大。

  第三,劳动力严重缺乏,经济缺乏活力。目前日本失业率维持历史地位,但光鲜数据的背后其实是大量用人需求无法得到满足。日本劳动人口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便开始下降,未来还将持续。为增加劳动力,安倍政府一方面谨慎引进技术移民,一方面希望将日本女性从家庭中解放出来,扩充劳动力市场。这也是新“三支箭”中提出减少儿童养育负担的主要原因。总体看,安倍政府具有暂时刺激效果的强心剂已经用尽,真正可以改善日本经济的手术却迟迟无法得到实施,“安倍经济学”似乎正走向绝境。

(责编:孙博洋、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