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欧专家:应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经济可获更多善意

2016年02月18日07:4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欧专家:应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经济可获更多善意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张笑非】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7日报道称,欧盟数周来正在就是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进行商讨,然而法国财政部长萨潘16日明确表示,中国在经济转型方面取得了很多进步,但“仍不足以”使得欧盟给予其市场经济地位待遇。这种观点遭到不少欧洲专家反对。

  萨潘是在回答法国BFMTV电视台和RMC电台提问时做上述表态的。他说,中国在经济领域取得了很多进步,但还不够。中国正在使经济转型,直到目前,中国经济的模式是建立在以外贸为主的基础之上,现在中国正向依靠国内市场方面转型。但是,中国还没有完成这一转型。他还含蓄地指责中国向欧盟市场倾销,称中国具备一种廉价出口的能力,也就是说销售价格甚至可以低于生产成本。

  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议定书第15条规定,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中的“替代国”条款将在2016年12月11日自动失效。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15日,欧洲5000多名钢铁业者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外举行游行,抗议来自中国的廉价进口钢材,并警告欧盟不要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萨潘在这个时候的表态应该被视作是一种信号。

  有美国媒体17日援引布鲁塞尔智库欧洲国际政治经济学中心(ECIPE)主任牧山浩石的话说,与2001年中国刚刚加入WTO时相比,中国目前经济中由市场驱动的程度更深,在开放经济方面确实已经走得很远。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所主任克里·布朗说,欧洲应该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而不是陷入法律的争吵,在经济领域可以获得中国更多的善意。

  “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进入倒计时,”德国新闻电视台17日评论说,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目前仍不会是欧盟的“B计划”。英国、德国等欧盟几大经济体已表示倾向于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