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地方债供给节奏加快 河北湖北两省率先发行950亿元

包兴安
2016年02月20日09:1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机构预计,2016年地方债发行额度将超5万亿元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2月18日,湖北省政府公开招标发行600亿元地方债,依法用于置换地方政府存量债务。

  据了解,此次发行的四期债券全部为置换债券,期限分别为3年、5年、7年、10年,发行规模分别为180亿元、180亿元、180亿元、60亿元。

  按财政部要求,一般债券资金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置换债券用于偿还经清理甄别后确定的截至2015年末政府债务余额中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本金。

  去年起实施的新预算法,正式赋予省级政府举债权限,财政部决定从2015年起全面启动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工作。地方债券发行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政府融资体系,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落实积极财政政策。

  此外,河北省15日成功定向发行2016年第一批省政府债券350亿元,此次发行的政府债券分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一般债券230亿元,其中3年期46亿元、5年期69亿元、7年期69亿元、10年期46亿元;专项债券120亿元,其中3年期36亿元、5年期36亿元、7年期48亿元。以上债券全部为置换债券,将用于置换市县政府2016年及以后年度到期或逾期的存量债务。

  据河北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高息债务,将大大降低政府融资成本,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河北省本次定向发行的350亿元政府债券,初步估算每年可节约地方政府融资成本13.4亿元。

  去年是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改革全面启动第一年,全年地方债发行规模约3.8万亿元,比2014年增长8.5倍。今年地方债扩容迹象明显。在通盘考虑2015年发债规模、地方政府2016年偿债压力和市场资金流动性的情况下,中债资信方面预计,2016年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额度为5万亿元至6万亿元。

  中金公司认为,地方政府债券有望从去年市场不太接受的状态,渐渐过渡到市场逐步接受甚至需求增加的状态,并成为投资者的“香饽饽”。

  财政部此前发文要求,今年各地地方债每季度发行不超过规模上限30%,同时要求地方财政着手改善地方债流动性,并探索面向社会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发行地方债,推进地方债投资主体多元化。

  分析人士认为,判断地方债风险是否可控,需综合考察地方债务的总体水平和我国对防控地方债风险的制度安排。事实上,我国地方债总体水平低于国际警戒线,风险防控制度安排科学合理,地方债风险防控问题不大。

  “去年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在摸清地方政府债务‘家底’基础上,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管理,将地方政府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初步建立合理控制地方政府债务规模长效机制。”财政部副部长刘昆表示,同时,全面推行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改革,积极开展存量债务置换工作。为保障地方政府债券顺利发行,人民银行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存贷款基准利率等方式,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财政部、人民银行密切配合,研究引入了定向承销方式,直接将银行贷款等存量债务置换为地方政府债券,减少了对债券市场的冲击。总体来看,2015年地方债发行工作平稳有序,全年发行3.83万亿元,降低地方政府融资成本,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责编:刘然、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