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中国不存在所谓的“外资撤离潮”

丁飞
2016年02月20日13:48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今年中国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都将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中国不存在所谓的“外资撤离潮”,“十三五”期间,中国将继续坚持扩大开放。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末,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首次超过万亿美元大关,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存量的3.4%左右,其中八成分布在发展中国家,两成分布在发达国家。今年1月,企业走出去的势头继续强劲,对外投资同比增长达18.2%。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对外投资结构在优化,预计全年形势乐观。他说,这个势头相信在今年全年也会继续加强。现在的对外直接投资已经不简单像我们讲的,公路、建筑这样一些行业,而是我们的制造业、设备、产能合作,比如说轨道交通、发电、高端制造业等。中国的对外投资无疑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近两年,有观点认为中国吸引外资的能力在下降,出现了外资撤离潮。对此高虎城予以否认,他表示,不同意这个提法,这种现象也并不存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引资规模比“十一五”增长了30%。不过他也承认, “在中国赚钱不容易”,无论是中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都面临转型升级和创新的问题。

  高虎城说,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到新常态的情况下,我们不可能再给外商超国民待遇,同时中国的本土企业,各类所有制企业也在发展,我们应该承认现在在中国赚钱不容易了,其实中国企业在本土赚钱也不容易,都面临转型升级和创新的问题。

(责编:刘然、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