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赤字高企 墨西哥基建投资缩水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王骁波
2016年02月22日07: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墨西哥财政与公共信贷部日前再次削减2016年的预算支出约1320亿比索(1比索约合0.36元人民币)。由于墨西哥公共财政十分依赖石油收入,自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以来,墨西哥的财政状况可谓捉襟见肘。据墨财政部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墨公共部门赤字总额达6376.29亿比索,同比增长14.3%,创30年来新高。

  为平衡财政收支,墨政府不得不一再削减其财政支出和相关预算。此次削减的预算中除了经常性支出预算外,投资支出的削减也占到10%左右,涉及地铁、公路和隧道建设等基建投资项目。

  公共基建投资支出和相关预算一再缩水令基建发展进程更为缓慢。巴克莱银行墨西哥分行首席经济学家奥维耶多表示,投资支出的削减应引起重视,这关乎国家生产率。投资减少会导致发展减速,“理想状态是,不缩减公共投资,而削减低产能的项目”。

  墨西哥预算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比利亚认为,对于投资部分的支出不应被牺牲。墨西哥每年约有800多个预算项目,过多地牺牲一个不应为财政问题埋单的领域是不合理的。通过科学的方法,找到真正应该被重视的工作重心,列出公共支出项目的优先级,循序渐进地使公共支出变得更高效才是急需考虑的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指出,在石油价格下跌、美联储加息的情况下,墨西哥和其他拉美各国都应提高公共开支利用的效率,进行必要的结构改革。如果墨西哥能够解决公共开支效率不足的问题,可以节省约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2%的财税收入。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委员会曾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可以增加卫生、教育和娱乐等公共服务的覆盖面,减少出行和物流成本,拓宽商品和服务流通,增加就业机会,这是拉美国家融入21世纪全球经济并提升区域内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条件。2012年到2020年期间,拉美国家每年用于满足基础设施需求的投资应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6.2%左右。但是事实上拉美各国基建投资明显低于这一水平。

  墨西哥2015年的公共部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支出仅为7726.44亿比索,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4.3%,比2014年下降8.3%。

  墨西哥智库“公共情报”负责人坎西诺指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出一旦过多削减,将不利于国家未来的经济发展。“或许当下正是墨政府精简财政、提高财政支出效率的好时机,全国上下也都盯着国家财政的支出是否花在了刀刃上。”

  (本报墨西哥城2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2日 22 版)

(责编:杨迪、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