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湖北银行

金融服务网格化 助力小微大发展

胡  晓  杨雨诚
2016年02月25日04: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金融服务网格化是落实金融为大众服务的重要举措。从2015年开始,湖北银行计划用三年时间建立“责任网格化、建档标准化、产品多样化、服务精细化”的金融服务网格化体系,确保实现小微企业贷款“两个不低于”工作目标,真正发挥“小网格大服务”的作用。

  在服务模式上,湖北银行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网格化路径,线下以中心支行+网点支行+社区支行+小微金融服务中心,构成物理形态的线下服务网络结构;线上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直销银行、微信公众号等互联渠道,为大众提供突破空间限制的金融服务。通过一年的试点,湖北银行在人员配置、产品创新、审批权限、网点功能等方面将小微业务与网点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取得了一定实效。

  在职责界定上,湖北银行以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为原点,以各经营团队所在社区、市场、园区及支行网点为服务半径,将所在区域划分成若干个网格单元,实行定格、定员、定责。各网格配备网格管理员和网格员,主要负责所辖区域的扫街、摸底调查、建档、信息收集、金融服务咨询、金融业务受理、金融知识宣传、金融风险监测等工作,实现了网格地域的无缝对接。到2015年底,湖北银行已配备专职小微金融网格管理员200余名,对武汉城区及省内四个地市的小微金融业务全面网格化覆盖。

  在客户体验上,湖北银行着力在精细化上做文章,缩短客户营销和服务半径,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一是通过客户资料建档,确保每一位小微客户都有客户经理的联系方式,方便其“足不出户”就能进行金融咨询。目前,已建立网格化小微企业客户档案5万余份,基本实现了网格内固定小微客户的60%建档;二是严格兑现“小微易贷简单快”的服务承诺,符合信贷条件的客户只用踏进银行门一次就可在提交资料后的三天内享有贷款,大大节省了客户时间成本;三是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为客户提供具有针对性和多样化的小微金融服务;四是通过开通网上申贷功能,扩大小微金融的宣传力度,提高客户体验度,并积极探索互联网渠道建设,搭建网贷平台,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的融资服务。

  截至2015年底,湖北银行已支持小微企业客户1.64万户,累计授信350亿元,贷款余额280亿元。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5日 14 版)
(责编:白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