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我国工业发展总体平稳 “僵尸企业”处置方案将出台

周素雅
2016年02月26日09:1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2015年以来,国内外经济环境严峻复杂,工业下行压力也在明显增大。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相对于前些年两位数的增幅明显回落。如何看待我国工业发展现状?工业发展是否仍处在合理的区间?

2月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2015年以来,工业系统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千方百计稳增长,扎实推进中国制造2025,工业保持了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

苗圩还表示,2016年,工信部将全面启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推进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大力扶持小微企业的发展,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工业平稳运行仍在合理区间 产业结构调整发生积极变化

“工业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苗圩分析,从国际环境看,金融危机以来国际市场需求萎缩,截至去年,全球贸易增速已连续4年低于整个经济增速,由此带来我国出口大幅度下滑。从国内情况看,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劳动力、原材料、土地等要素价格上升,再一味地追求高速增长既无必要,也不可能。

从结构调整看,由于营改增扩大范围,原先工业内部的一些业务逐渐外化到工业企业之外,如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物流采购等,逐步成为相对独立的产业,也是社会分工变化的结果。数据显示,2015年四个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6.4%、6.3%、5.9%和5.9%,季度波动幅度不超过0.5个百分点。从区域来看,19个省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

“2015年是我们近年来形势比较严峻的一年,但是我们顶住下行压力,保持了工业平稳运行。”苗圩表示。

传统产业是我国的优势产业,也是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加强技术改造也是工信部的第一项重要工作。

苗圩介绍说,“十二五”期间全国累计完成技改投资37.5万亿元,平均每年不到8万亿元,是“十一五”期间的2.7倍,但是去年一年技术改造投资就完成了9.5万亿元,比平均数高出很多。企业技术改造使一大批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得到应用,提升了整个工业的发展水平。

产业结构调整还体现在“淘汰落后产能”等方面。据工信部数据,“十二五”期间,累计淘汰落后炼铁产能9100万吨、炼钢9480万吨、电解铝200万吨、水泥6.4亿吨、平板玻璃1.6亿重量箱,市场倒逼过剩产能退出的机制加速形成。

创新融合推动新兴产业蓬勃兴起 企业发展环境明显改善

去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双引擎”。

事实上,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结合的制造业技术创新体系正在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快速成长。2015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2%,比工业整体增速快4.1个百分点。例如,28纳米集成电路已经开始规模量产,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已总装下线,高铁、核电装备开始走出国门,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接近50万辆。

苗圩说:“我国重点行业信息化步入集成应用新阶段,通过这几年努力,大中型企业数字化设计普及率提高23.5个百分点,主要行业关键工艺流程数控化率超过70%。同时,像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业态已经成为发展的新引擎。”

企业发展环境对于市场主体尤其是抗风险能力相对较低的小微企业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如何改善企业发展环境,简政放权是对症良药。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带来了企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苗圩举例说,我们去年抓了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就这一项为企业减负超过了1100亿元;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政策,为企业减税大概接近1000亿元;两次下调工业企业用电价格,为企业减轻用电成本超过600亿元。

近年来,各类创业集聚区、小微企业创业基地、服务平台蓬勃发展。与此同时,我国大企业方面竞争力不断提升。苗圩介绍说,去年,我国56家制造企业进入世界500强,11家工程机械企业进入全球50强,4家互联网企业进入了全球互联网上市公司按市值排名的前十位,还有两家集成电路的设计企业进入了全球的前十强。

苗圩表示,我国制造业发展已步入爬坡过坎、由大变强的重要关口。尽管困难艰巨、挑战严峻,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这是四个“没有变”。

“僵尸企业”处置方案将出台

2015年12月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提出五大任务,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其中“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首要任务,而“去产能”的核心就是“僵尸企业”的退出。

发布会上,苗圩称,工信部正在与国家发改委研究制定处置“僵尸企业”的具体实施方案,坚定不移化解产能过剩。

工信部副部长冯飞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推动产业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总体思路,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依法处置的原则,更加注重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乃至破产清算,尽可能多的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积极稳妥推动“僵尸企业”退出。

即将出台的“僵尸企业”退出政策将是一个更有针对性的“去产能”政策。冯飞介绍,政策将鼓励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并主要着眼企业退出中的两个困难——职工安置和资产处置,保证在处置“僵尸企业”的过程中,维护社会稳定,不造成大规模的下岗潮。

冯飞还透露,中央决定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资金规模为两年1000亿,用于解决职工安置、转岗、技能培训等方面的问题。

(责编:夏晓伦、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