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经济仍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动力

王屹
2016年02月27日08:0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经济仍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动力

  2015年中国GDP数据公布后,引发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减速的担忧,这种担忧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近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拖累世界”、“中国可能制造一场全球衰退”、中国经济“硬着陆不可避免”、“中国是当前金融危机的根源”等耸人听闻的论调此起彼伏,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警惕。其实,上述论调不过是“唱空中国”论的又一个翻版。早在2001年,美籍华裔律师章家敦就提出“中国崩溃论”,然而15年后的中国不仅经济没有崩溃,而且迅速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事实,但这是中国主动调整且在预料之中的事,没有必要大惊小怪。中国主动去库存、去产能,毫无疑问会对GDP增长产生负面影响。但是,中国将完成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任,最终目标是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虽然有变化,但是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过去的一年,中国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对世界经济而言,中国经济是推动而不是拖累。

  首先,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长期处于世界前列。中国经济拖累了世界经济吗?显然不是。数据清楚地显示,2009年—2014年,中国GDP年均实际增长8.7%,远高于同期全球2.0%的年均增速,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居全球第一。反观美国、日本和欧盟经济增长普遍乏力,大都处在缓慢的增长过程中。2015年,美国经济总体而言稳定复苏,延续了小幅增长的态势,第三季度GDP增速从第二季度的3.9%下降至1.5%,略低于市场预期。欧洲经济在走出欧债危机的过程中,正逐步企稳复苏,欧盟和欧元区在2014年的经济增长分别为1.4%和0.9%。2015年欧盟的GDP增速为1.9%;其中,德国的GDP增速为1.7%,法国为1.1%,英国为2.5%。新兴经济体经济状况出现分化,印度经济保持稳定增长,而俄罗斯经济和巴西经济则出现负增长。美国经济虽然恢复较快,但是尽管如此美国经济对世界增长的贡献只有15.3%,远远落后于中国的30%。2015年,中国正处在经济发展的结构转型期,资源环境条件、市场环境条件、供需条件都发生了变化,在此情况下取得6.9%的经济增速来之不易。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有所下降,在世界范围内,中国这一增速还是一枝独秀、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仍然在25%以上。

  其次,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贸易国,中国的贸易进出口直接影响和带动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就业。中国从2001年——2011年十年之间平均每年进口7500亿美元,这给中国的贸易伙伴,每年制造出一千四百万个就业机会。2015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59万亿元人民币,比2014年下降7%,贸易顺差3.69万亿元,扩大56.7%。 2015年,我国出口达14.14万亿元,下降1.8%;进口达10.45万亿元,下降13.2%。中国的进口总额2015年是有所下降,却仍然是世界第一贸易大国,这使得中国虽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它对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却继续处在美国之上。

  再次,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长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商务部发布的对外投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创下1180.2亿美元的历史最高值,同比增长14.7%,实现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连续13年增长,年均增幅高达33.6%。“十二五”期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是“十一五”的2.3倍。2015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首次超过万亿美元大关。2015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的49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148.2亿美元,同比增长18.2%;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的60个国家承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3987个,新签合同额926.4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44%。2015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主要分布在中国香港、开曼群岛、美国、新加坡、英属维尔京群岛、荷兰、澳大利亚等。对前10位国家地区投资累计达到1016.3亿美元,占到全年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的86.1%。对美国投资83.9亿美元,实现了60.1%的较高增长。因此,中国对外投资增长既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也是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巨大贡献。

  毋庸置疑,2016年的世界经济依然困难重重,增长乏力,但是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是中国经济的主旋律。中国经济经过结构性调整,未来必将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多的增长动力。在供给侧改革路径的推动下,中国经济必然是世界经济中难得的最亮丽的一片云彩!(王屹)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