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食药总局:一线药品审评员骨干流失较多

2016年02月29日16:3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9日电 (刘然)今天下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药品审评积压是食药总局面临的一个艰巨任务,各项改革措施都在推进的过程中。他提出,“中国现在药品审评中心实际在岗的人数也就130多人,而且现在我们的骨干流失比较多,最近这三年我们在第一线的评审员流失了1/3,到企业去他们的工资收入大体上相当于现在在药品评审中心评审员工资收入的10倍。”

毕井泉表示,从2014年年底开始,食药总局着手研究推进药品审评审批制度的改革。2015年8月,国务院专门印发文件,提出了提高药品审评审批的标准,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的一致性评价,实施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的试点,简化药品审评的程序,加快药品审评的速度,提高药品审评的效力。这些改革措施现在都在推进的过程中。

2015年药品审评中心审评完成的药品数量比2014年增加了90%,药品积压数量大幅度下降。食药总局正在研究改革药品审评的制度以及药品审评机构的体制方案,通过药品审评体制的改革,保障审评药品质量安全有效。

他表示,改革要求和措施对药品审评的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药品评审中心审评的是全球高科技的企业最新的科研成果,所以一定要能够招得进来一流的科学家,特别是有着丰富经验的医生,来主导新药上市的审评。而且审评人员也要与人口大国、消费大国、制药大国相称,因为面对的不仅是中国企业,而是全球的高科技企业。他透露,国务院已经明确食药总局研究制定政策,使得这些审评人员能够招得进、留得住,但要达到比较理想的规模还是需要一段发展的时间。

(责编:刘然、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