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新能源车补贴明年降两成 混合动力车型或成新宠

2016年03月01日07:4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能源车补贴明年降两成 混合动力车型或成新宠

  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将逐年减少。

  新能源汽车因其绿色环保一直受到政策的关照。

  随着新能源车被一些车企骗补后,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正式作出回应,称将严厉打击骗补行为,并且表示,2020年后针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将退出。具体的措施是,2017年~2018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将在2016年的基础上下调20%,2019年~2020年下降40%,2020年以后补贴政策退出。据悉,新能源汽车因其绿色环保一直受到政策的关照,但近日关于部分车企和汽车租赁公司骗取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新闻却闹得沸沸扬扬。对于将要实施的新政,有汽车专业人士就表示,一旦新能源车补贴取消,那么混合动力的车型或将异军突起,成为消费者们的新宠。

  补贴逐年递减

  近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正式作出回应,称将严厉打击骗补行为,并且表示,2020年后针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将退出。

  除此之外,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核查工作的通知》,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情况及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核查。

  对于明年开始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下调20%,直至2020年完全取消,有东莞的汽车经销商就表示,本来国家推出新能源补贴就是为了环保,所以推荐消费者们环保出行。如果取消,那么新能源车在未来的市场或会更加困难,本身现在推销这种车型就已经很难了。

  新能源车遭遇骗补

  近期,新能源车型被骗补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有媒体报道称,车企骗取新能源补贴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整车企业全资或参股汽车租赁公司,通过“自产自销”的方式,拿到国家和地方对电动车的补贴;另一种方式,则是由一家汽车租赁运营公司主导,一边采购整车,一边与电池企业合作,通过“多采购整车,少采购电池”的方式,从中获取补贴。

  据汽车工业协会、海关、公安部统计数据,2015年前10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17.4万辆,对应的上牌量累计仅10.8万辆,两者相差近7万辆。这很有可能是新能源车企为了骗补而生产,而新能源汽车并没有交到消费者手中。

  相比其他城市,东莞销售新能源车的经销商还是比较少,再加上新能源车在配套设施上也不完善。有销售新能源汽车的经销商表示,目前东莞个人购买新能源车型的数量大约在200辆左右。而且大部分是个人购买,因此并没有出现骗补的情况。“我们现在也在努力推新能源车型,毕竟东莞市政府出台了地方补贴,这对于东莞的消费者来说是利好,一旦新能源车型的补贴降低后,新能源车型的销售将会更加受阻。”据广汽传祺的东莞经销商表示。

  混合动力车型或成新宠

  就在新能源车型在明年的补贴下调20%,在2020年后将完全取消的政策出台后,有汽车专业人士则指出,如果补贴一旦取消,那么这些新能源车型将要与传统车型以及混合动力的车型进行竞争,在没有价格优势的情况下,新能源车型或不受消费者待见。

  “新能源车型现在多是指纯电动车型,这些车型目前让消费者不太能接受的原因应是续航、电池等。因为目前的纯电动车可行驶的里程大约在300公里以内,如果要远行,这些车型还是达不到消费者的要求。所以说,当补贴取消后,这些车型就完全没有竞争力了。”有汽车专业人士张小军指出。

  张小军同时表示,未来的汽车市场里,混合动力的车型或会比较受欢迎,一方面是大家认为环保,另一方面是不会担心行驶的过程中没有电,更不用担心有没有充电桩。所以说,混合动力的车型在未来或将成为车企主推的重要产品。

  混合动力车型推荐

  虽然说混合动力的车型没有补贴,但是近年来越来越普及,而且价格也是越来越平民化。那么,在纯电动车的补贴下调后,有兴趣的消费者还是可以考虑混合动力车型的。

  凯美瑞混合动力版

  参考价:25.98万~32.98万元

  凯美瑞属于强混合动力汽车,目前市场上有三种车型供选择。它的混合动力系统由一台2.4L汽油机(110KW)和一台最大功率为105KW的永磁同步电机组成。两部分动力结合的总功率相当于一台3.0L发动机的水平。与混合动力系统匹配的是效率更高的CVT无极变速器。

  点评:作为广汽丰田里的一款混合动力车型,这款车上市时间长,而且借传统版凯美瑞的销量,这款车渐渐地也被消费者所接受。

  雷克萨斯CT200h

  参考价:26.9万~34.8万元

  雷克萨斯CT200h车型采用“纺锤脸”家族风格,内饰和配置上小有改变,全系均搭载了1.8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电动机的混合动力系统,共有高低配置共八款车型。

  传动方面,匹配电控E-CVT无极变速箱。此外,在这套动力系统的帮助下,雷克萨斯CT200h百公里加速时间约为10.3秒,最高时速可达到180公里/小时,百公里油耗为4.1升。

  点评:作为豪华车品牌,CT200虽然只是一辆两厢的小车,但无论动力还是配置都相当丰富,这款车开起来起步虽然说慢了一些,但是在行驶的过程中,一点也不亚于传统车型,最重要的是这款车真的相当省油。

  丰田普锐斯

  参考价:25.98万~27.98万元

  普锐斯在配置上还算比较丰富的,尤其是安全配置,全系标配了7个安全气囊,还有S-VSC车身稳定系统、前排主动头枕、牵引力控制系统、上坡辅助控制系统等都是标配。豪华配置像一键式启动、自动空调、巡航系统等也是全系具备。

  动力方面,普锐斯采用一套由1.8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的混合动力系统,其中前者的最大功率为73kW、最大扭矩为142Nm,后者的最大功率为60kW、最大扭矩为207Nm,与这套系统匹配的是CVT变速器,百公里油耗仅仅4L左右。

  点评:普锐斯是一汽丰田里最早的一款全进口的混合动力车型,由于在当初引进之时,其价格相当高,自然买的消费者就少,但是,随着混合动力车型普及,这款车型目前也有了自己的市场。

  广汽丰田-雷凌双擎

  参考价:13.98万~15.98万元

  雷凌双擎共有四款车型可供选择,搭载的是1.8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电动机的动力组合,作为一款油电混合动力车型,雷凌双擎的动力必然不辜负消费者的期望。

  最重要的是这款车型价格相当有吸引力,再加上丰田的招牌,这款车型在目前来说销量还相当不错,而且厂家在这款车型上也推出了一定的优惠活动。

  点评:作为一款刚刚加入混合动力车型市场的新车型,雷凌双擎的价格确实让消费者能接受,尤其是这款车的外观以及内饰都做得相当大气、漂亮。十多万元就可以拥有一辆混合动力的车型,对于消费者来说还是相当不错的。

  比亚迪F3DM

  参考价:16.98万元

  比亚迪F3DM采用双模技术,能够电动(EV)和混合动力(HEV)这两种模式之间自由切换,纯电动模式下即实现了零排放,混合动力的排放标准也将远远优于欧Ⅳ标准。

  点评:作为国产品牌,比亚迪在生产新能源车型方面还是走得比较早,这款混合动力的车型虽然说售价高了一些,但是据使用过的消费者都说相当不错,而且质量方面也与合资品牌相差不大。

(责编:郝帅、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