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月份PMI为49.0%,制造业呈现“两升一稳”

购进价格回升 企业预期向好(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

本报记者 杜海涛
2016年03月02日07: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制图:李姿阅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3月1日发布,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

  从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出口订单、积压订单、产成品库存、购进价格、原材料库存、生产活动预期6个指数有所上升,其余6个指数有所下降。其中,生产活动预期指数升幅最高,为13.5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为50.2%,比上月上升5.1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2月份PMI指数继续下降,表明当前经济增长仍存在下行压力,经济仍处于底部企稳过程中。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陈中涛分析,2月份指数回落,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生产指数、订单指数有所下降。但指数回落背后也有亮点,特别是购进价格指数连续3个月回升,升幅扩大,回升到50%以上,说明企业新年预期向好。

  调查显示,虽然受春节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所波动,但整体来看,2月份制造业表现良好,且有一定的积极变化,主要表现在“两升一稳”:

  一是购进价格回升。企业购进价格指数自去年12月份以来,连续3个月回升,升幅扩大,自2014年8月份以来首次回升到50%以上。尤其是钢铁、有色行业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上升较为明显。如果这种回升态势能够形成趋势,将有利于改善企业效益,提高生产扩张动力。

  二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大幅上升。从以往数据来看,企业开年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一般会有所上升,今年升幅更大,反映出企业对新年经济前景、市场形势充满信心。

  三是淡季就业保持稳定。从季节性规律来看,春节前后是企业人员流动较大的时节,今年2月份从业人员指数回落0.2个百分点,波动不大。从调查来看,多数企业反映人员有进有出,但整体保持稳定。

  陈中涛认为,结合今年前两个月PMI表现来看,当前经济运行仍有下行压力,但回落主要是新旧增长动力转换和供需再平衡过程中的摩擦性回落,伴有短期季节性回落。随着春节因素消退、供给侧改革利好释放以及市场主体自我调整加快同经济环境变化磨合期缩短,预计经济运行将逐渐恢复平稳,经济运行的质量不断提高,内生增长基础不断增强。

  此外,2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7%,环比下降0.8个百分点。其中新出口订单、投入品价格、销售价格、从业人员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上升,其余各主要指数环比下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建筑业和大宗商品批发市场淡季回落,是导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下行的主要因素。

  调查显示,2月份运输、餐饮等传统行业商务活动趋于上升,新兴消费市场持续走旺,消费结构升级和多元化趋势进一步显现。尤其是服务业就业向好,价格趋升,表明服务业市场的内生动力增强。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虽仍在50%以下,但较上月均有回升,说明市场交易初现小幅反弹,企业预期有所升温。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02日 10 版)
(责编:郝帅、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