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谈脱贫攻坚

扶贫先扶精气神(现场)

本报记者 杨明方 韩立群
2016年03月02日07: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既要管好“肚子”,更要管好“脑子”。要把争取和凝聚人心、增强“五个认同”贯穿始终,引导各族群众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用自己的勤劳双手建设美好家园。

  

  时间:2月25日

  场合:推进和田地区脱贫攻坚 加快发展座谈会实地观摩

  

  南疆春来早。2月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进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加快发展座谈会在和田市召开。和田地区贫困人口超过70万人,占全疆的27%,贫困发生率高达40%,所辖7县1市全部为国家级贫困县。

  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等自治区领导和参会代表实地观摩,了解整村推进、异地搬迁、发展庭院经济、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产业带动发展等扶贫帮困举措取得的实际效果,研究下一步工作。

  驱车出和田市30公里,十余米高的沙丘一掠而过。半个小时后,眼前出现一个整齐的村庄。白墙红顶的房子有序排开,道路、路灯、树木、院墙,看着让人赏心悦目,一时间竟忘了身处茫茫沙漠腹地。

  “这个村叫团结新村,建成不到两年。现有村民533户,温室蔬菜大棚1150座,饲草基地和养殖区5000亩,特色林果2万亩,去年人均收入3万余元。”和田市委书记陈远华介绍,村里还用上了智能节水滴灌技术。

  走进阿不杜·热扎克家里,他一边喝着热茶一边说:“这房子81平方米,成本13万多元,自己交了6万多元,其余由政府补贴。有80平方米的棚圈,养了羊和鸡。还有两个温室大棚,种西红柿。一年纯收入3万多元。我有信心,一定能脱贫致富!”

  在农户、企业调研之后,张春贤语重心长地说:“扶贫先扶精气神,既要管好‘肚子’,更要管好‘脑子’。要把争取和凝聚人心、增强‘五个认同’贯穿始终,把‘去极端化’贯穿始终,把教育、科技文化扶贫贯穿始终,把感恩教育贯穿始终,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教育贯穿始终,引导各族群众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用自己的勤劳双手建设美好家园。”

  推进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加快发展,是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的难中之难、重中之重。张春贤强调:“要坚持政策倾斜支持、和田主动作为、援疆省市助力、社会广泛参与,着力补齐短板、突破重点难点,确保2020年和田地区全面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02日 11 版)
(责编:郝帅、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