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全国政协委员何伟两份提案关注“精准扶贫”

2016年03月03日17:1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刘然)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正式开幕。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何氏眼科医院院长何伟提出了两份有关“精准扶贫”提案,内容涉及互联网+医疗助力精准扶贫,以及促进企业与公益机构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作用。

在《关于互联网+医疗助力精准扶贫的建议》中,何伟提出,在我国农村地区贫困户中,因病致贫率高达37.8%,因病致贫成为农村地区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他建议,通过政府调研,推广互联网+医疗模式,有效助力精准扶贫。

何伟具体建议到,首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医疗机构可以建立患者资料库,精准掌握患者健康状况和经济状况,以及患者所在地区的经济及医疗状况,帮助相关部门精准锁定扶贫对象;其次,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我们能够有效地针对贫困人口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并启动疾病风险评估和与预警机制,做到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再次,运用互联网技术可以在市县乡村之间搭建远程教育平台,改变名医驻村援助、乡村医生入城进修的传统帮扶模式,更加方便快捷有效地远程培训乡村医生,提升县乡医疗水平,缩小城乡卫生差距;最后,运用互联网技术在市县乡村之间搭建的远程教育平台,在实现远程教育的同时还可以发挥远程医疗的作用,从而实现重大疾病及时诊断、就近治疗。同时,这样的远程医疗也有利于县乡医生增加临床经验,提高医疗水平。

在《关于促进企业与公益机构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作用的提案》中,他认为,部分地区的扶贫工作存在一些问题,如有些扶贫项目粗放“漫灌”,针对性不强,扶贫大多采取自上而下的行政压力型体制,导致部分政府部门意志社会化,政府扶贫活力不够等。

针对这些问题,他给出的解决思路是,广泛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扶贫济困。通过在贫困地区引入创业培训课程、创业导师团、创业扶持基金、商品集采联盟、电商帮扶联盟、扶贫创客学员等服务,有效地帮助贫困地区引入人才、技术、产品、资金;积极为贫困地区开展培训服务、技术服务、咨询服务、信息服务,帮助贫困地区百姓增产增收;积极推动贫困地区人力资源与市场需求的对接,帮助贫困地区通过劳务输出、劳动力转移,实现百姓的脱贫致富。另外,政府可与扶贫的企业及公益组织签订合作指南与工作备忘录,共建“扶贫合作中心”;保证扶贫企业及公益机构向各级政府扶贫办征询扶贫的权利,各级政府部门召开的扶贫工作会议,有其代表的参加出席;在建立畅通的信息披露平台的同时,强化公众、新闻媒体的对通气会的舆论监督。

(责编:刘然、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