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60岁以上空巢老人近五成 1/4老人有孤独感

郑超
2016年03月05日10:3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60岁以上空巢老人近五成 1/4老人有孤独感

  北京晨报讯(记者 郑超)昨天,中国人民大学数据与调查中心发布调查数据称,我国大陆地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中有近五成空巢老人,其中近四分之一老人有孤独感。

  据介绍,2014年8至10月,由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组织执行、985专项经费支持、中国人民大学数据与调查中心负责具体实施的《中国老年社会追踪调查》,在全国28个省(区、市)正式开展调查,调查人群为我国大陆地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

  调查显示,我国老年人约有23.8%存在明显认知衰退风险,可能存在患老年痴呆的风险,女性比例是男性的两倍,受教育水平是影响老年女性认知水平的重要因素。随年龄增长,老年人的整体社会适应能力逐渐降低,社会价值感逐渐下降。24.78%的老年人有不同程度的孤独感,其中1.4%老年人有严重孤独感,独居老人中有严重孤独感的比例高达5.12%。健康状况越差的老年人孤独感越强烈。

(责编:邢郑、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