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TCL董事长李东生:国企民企外企经营都很困难

程景伟
2016年03月06日08:18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原标题:TCL董事长李东生:国企民企外企经营都很困难

  民企代表话“突围”:让坏消息变好消息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程景伟)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十三五”时期中国企业如何突围发展,正参加全国两会的多位知名民营企业家有话要说。

  “坏消息是企业经营很艰难;好消息是无论国企、民企还是外企都很难,谁能多进一步,谁就能把握机遇”,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5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发言时开起了“玩笑”。

  李东生称,这一轮全球经济调整预计会持续一段时间,中国制造企业只有重视“强身健体”,才能实现转型升级,赢得全球市场。

  “中国企业应该强化四项核心能力,一是产品技术能力,二是工业能力,三是全球品牌和渠道能力,四是互联网应用和服务能力。”他如是说。

  李东生表示,只要我们脚踏实地地积累创新,世界一线企业并非遥不可及,“中国制造+互联网”就是中国企业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

  在李东生看来,作为有13亿人口的大国,中国还必须强化实体经济,才能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他建议,政府减税降费政策多向实体经济倾斜。

  此次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建议出台措施推动中国分享经济的发展。

  他解释称,分享经济能大规模盘活经济剩余而激发经济效益,为经济增长注入一股强大的新动能,将有助于中国经济实现“动力转换”,把服务业变成经济增长“主引擎”。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称,中国企业最大的问题是要实现创新和自主研发技术,用新技术来淘汰落后产能。她说,中国制造业企业家要有担当,把大量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里去,而不是装进自己口袋。

  在中国,中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除了“农村+互联网”产业外,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雷军也很关心中小微企业的生存状况,他5日上午接受采访时称,要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加大对天使投资的扶持力度。

  中国民营企业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占其大多数的家族企业第一代创业者已届退休年龄。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对此表示,家族企业要克服“纯家族”理念,引入优秀的职业管理人,走现代企业化道路。

  刘永好希望,“十三五”时期,国家能有更加阳光透明的营商环境和政策,无论民企、国企、外企,都能平等地进步和成长。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