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上任后首要任务就是监管

张素
2016年03月06日08: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上任后首要任务就是监管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题: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话“湘情”谈“任务”

  中新社记者 张素

  “我的前任多是湖南人。我到农行当董事长,前任是蒋超良,岳阳人。我到证监会,肖钢是长沙人”。

  新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5日在湖南团审议时,与代表们拉近“湘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总结发言时笑言,因为刘士余,在座代表关于资本市场的发言尤其踊跃。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4岁的刘士余出生农家。从清华大学毕业后,他相继在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中国建设银行等工作。2006年6月,45岁的他被任命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情商比较高”是央行内部人士对刘的评价。农行内部人士则称他“低调、务实,属于实干派”。

  在5日长约150分钟的会议里,刘士余大多数时间都攥着笔记录,偶尔换用铅笔在政府工作报告上勾画。当一些代表言及“证监会”,他会抬起头,比对代表名单,再把代表的话记下来。

  会议临近尾声,刘士余把资料放入黑色皮包,把收到的名片放入西服内兜。然后又把桌上的便签纸归拢在一起,把铅笔摆回原位。

  数十名记者见机冲上去,将刚站起身的他团团围住。“刘主席对于当前股市震荡怎么看?”,“注册制要不要改革?”,“您的压力大吗?”,提问声此起彼伏。

  事实上,当日进入湖南团会场前,刘士余在履新两周后首次打破“沉默”。他说,“我将尽我的努力,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保护广大股民的合法权益”。他还说,“新主席的首要任务就是监管,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只有监管才能保证改革的措施顺利实施。”

  此时面对长枪短炮,刘士余先说“代表们刚才提的意见我都会记下来”。见记者不“解渴”,他又说“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中国发展资本市场有坚定的信心”。

  面对中新社记者有关“深港通”的提问,刘士余的声音微微上扬,“深港通是今年政府说的。那就是我们的任务啊。”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适时启动‘深港通’”。

  他还提醒记者3月12日参加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的联合记者会。那将是刘士余首次公开亮相记者会。(完)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