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不允许高铁擅自乱涨价

2016年03月06日08:49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不允许高铁擅自乱涨价

  据新华社电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昨天表示,目前没有大规模调整高铁运价的安排,铁路部门绝不允许擅自乱涨价。

  盛光祖表示,票价是根据市场对于票价的承受能力、铁路运输企业的成本等因素综合考虑。定价权是双刃剑,用好可以更好地为旅客服务,用不好会丢掉市场。关于站票是否考虑半价,他表示,站票是在节假日期间坐票紧张,为了旅客能够回家,征得旅客同意出售的。对铁路部门来说,站票的服务和成本是一样的。希望将来铁路发展了站票越来越少。

  对于高铁速度会不会提高到350公里/小时,他表示,以目前的技术、装备和管理,我国高铁每小时运行350公里没有问题,但高铁运行速度到底应该是多少,应根据国家实际情况多方面考虑,要科学对待运行速度。高铁时速提高50公里成本将提高三分之一左右,主要是电价、零部件磨损加快和维修成本加大。目前最高310公里的时速符合中国国情,效益也比较好。

  对于旅客反映15元盒饭数量不够的问题,盛光祖表示,铁路部门一直想为旅客提供价廉物美的食品,考虑增加包子、馒头、三明治的供应。此外,他表示,12306购票体验不错,也在不断改进中。对于何时高铁会开通WiFi,他表示,“正在抓紧”。

(责编:郝帅、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