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中国不会出现第二次下岗潮

韩娜
2016年03月07日08:15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昨天,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首场记者会,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徐绍史认为,中国2015年的经济表现“非常靓丽”,并表示中国经济绝对不可能“硬着陆”,不存在“中国经济拖累全球经济”说法。针对就业压力加大的问题,他表示,我国就业形势依然比较乐观,化解过剩产能不会引起第二次下岗潮。

  谈“十三五”纲要

  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将更清晰

  有记者问,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比“十二五”规划纲要多两万多字,这是否意味着“政府的手”伸得更长了,管得更宽了?

  对此,徐绍史说,“十三五”规划恰恰是在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特别注重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发挥好政府的作用,把边界理得更加清晰。文字的增加,是为了更好发挥市场的作用,对市场主体起到引导的作用。

  徐绍史说,规划目标是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新理念和经济新常态贯穿于整个规划的各个领域和全部过程,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落实五大政策支柱,完成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项任务。规划中既有重大政策,也有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政策就是要划清市场和政府的边界,强调市场和政府的协作配合。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则涉及到科技创新、结构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民生改善五大方面。

  谈经济走势

  中国经济绝不会“硬着陆”

  对于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硬着陆不可避免”、“中国经济拖累世界经济”观点的问题,徐绍史说,中国经济绝对不会“硬着陆”,也不存在中国经济拖累全球经济的现象。

  他指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增速在世界经济体中依然位于前列,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十分明显。中国进口的金额虽然在下降,但实物量仍位于世界第二位。比如,原油进口去年增长了8.8%,矿物肥料和化肥进口增长了16.7%,天然及合成橡胶进口增长了15.3%。

  去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投资是1180亿美元,增长了14.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增长了18.2%。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2015年全球经济总量接近73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占15%。从贡献率看,去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

  “中国经济拖累世界经济增长的说法,没有道理,也站不住脚。”徐绍史指出,今年1月还出现了一种说法,说中国的股市波动和汇市波动带动了美国的股市波动和汇市波动,这是高估了中国的能力,中国的股市没有那么大的外溢效应。

  让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徐绍史在回答提问时说,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国际都很关注中国的经济形势和走势。看中国的经济,不能再用传统的视角,首先应该用“新常态”的视角,包括三个最核心的因素——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从这个视角看,2015年中国经济的表现是非常靓丽的。

  他具体指出,速度上,6.9%的经济增速、7.4%的居民收入增长,1.4%的CPI温和上涨,都说明经济在平稳增长中实现了速度的变化。结构优化上,消费贡献高于投资;三产占据半壁江山;地区发展朝着平衡、协调、协同的方向;城乡结构也在优化,2015年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达到56.1%。

  “第二个视角,就是看经济不能只看眼下,不能只和过去比,更要看态势、趋势和走势。”徐绍史指出,今年1月份、2月份的数据,已显示出一些积极的迹象。从态势、走势、趋势上看,应该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谈到2016年,徐绍史说,我们确实面临着比较大的风险和挑战。总结三句话:信心坚定不移,挑战不容低估,政策储备充裕。今年我们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在适度扩大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开拓新市场,投资新领域,培育新动能。

  我们的政策“工具箱”中有充足的政策,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让中国经济在2016年运行在合理的区间。

  GDP增长上限与经济增长潜力吻合

  有记者问,2016年GDP增长目标为6.5%至7.0%,这样区间式的设定比较罕见,请问是如何设定的?

  徐绍史说,采用区间目标的方式,主要是从两个方面来考虑。增速下限设定6.5%,是因为“十三五”期间平均增长速度一定要在6.5%以上,才能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果低于6.5%,以后几年的压力会比较大。

  增速上限,则是为体现积极主动的导向,向社会和市场传递信心,也扩大了可以接受的经济增速的弹性范围,与国家经济增长的潜力相吻合。

  谈公共服务

  化解过剩产能不会出现“下岗潮”

  对于随着中国经济下行和经济转型压力加大以及今后几年去产能、去库存而带来的就业压力问题,徐绍史表示:“我们从钢铁、煤炭两个产业入手,化解过剩产能。”徐绍史说,5年之内钢铁产能要去掉1至1.5亿吨。3到5年内,煤炭产能要退出5亿吨,还要减量重组5亿吨。中央已拿出资金作为奖补资金,重点帮国有企业安置困难职工。“化解过剩产能绝对不会出现第二次下岗潮。”

  他指出,中国的就业比过去要多得多;三产吸纳就业能力更大;创业、创新在创造新岗位。“我们还为大学生、失业和返乡农民工、困难企业具备再就业能力的职工、困难地区有就业意愿的人员和确实有困难的就业人员准备了三张网。”徐绍史说,就业信息网、职业培训网和社会保障安全网,“来兜住这五类人”。

  人均预期健康寿命提高1岁

  针对“十三五”规划在解决医疗、教育等民生难题上有何举措的提问,徐绍史说,要经过这五年做到精准脱贫。据统计,“十三五”期间需要脱贫人数有5575万。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将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要提高到90%。

  提高教育和健康水平方面,高中阶段教育的毛入学率要达到90%。同时要实施“健康中国”的行动计划,“十三五”期间,人均预期健康寿命要提高1岁。

  谈房地产

  有信心化解房地产库存

  有记者问,一二线的城市最近好像有炒楼的问题,房价也越来越高,很多百姓买不起房子。但三四线城市有库存的问题,请问怎么解决一二线和三四线之间的平衡。

  徐绍史表示,今年年初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去库存,主要是满足购房刚需,减少交易成本,这对房地产市场是有利的。现在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库存将近7.2亿平方米,库存较高,化解库存不是容易的事情。未来会加快城市棚户区改造,尽量多采用货币化安置。还要继续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构建租和购买并举的住房制度。

  徐绍史表示,目前我国住房租住的比重太低,要因地制宜进行调控。在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速度快,政府要采取限购等措施进行调控,也可以使用经济手段调控。要透明房地产用地信息,“最重要的是打击违规违法投资需求”。他表示有信心和耐心化解房地产库存。(记者 韩娜)

(责编:刘然、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