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兴通讯遭美国商务部限制 回应称正积极沟通

2016年03月07日08:36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据媒体报道,因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管制政策,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日前遭到美国商务部处罚。美商务部下令:限制中兴通讯在美国的供应商向中兴(中国)出口产品。

  美商务部针对中兴的出口限令指出,美国供应商在向中兴通讯(中国)出口任何货物前,均需向美商务部申请许可。通常而言,这些出口发货申请会被拒绝。

  据悉,这一出口限令适用于全球任一家打算将产品从美国运往中兴通讯(中国)的公司。

  不过,中兴可以对此限令提出上诉。

  昨日中兴通讯相关负责人在给《证券日报》记者的回复中表示,中兴通讯已注意到部分媒体关于美国商务部将对中兴通讯实施出口限制措施的相关报道。公司目前经营正常,正在全面评估此事件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与各方面积极沟通及应对。

  其还表示,中兴通讯是中国通信行业独立,透明,全球化运作的深港两地上市公司。公司所有经营活动一贯遵循国际行业惯例及所在国法律法规,是负责任的企业公民。

  中兴已停止伊朗业务

  长期以来,美国政府针对伊朗一直执行高科技产品出口禁运令。美商务部对中兴的调查,关注焦点在于中兴在购买了美国产品后,是否将这些产品运往伊朗从而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政策。

  2012年有媒体报道称,美国商务部调查发现,中兴公司与伊朗最大的电信运营商签署了总值数百万美元的电脑软件和硬件产品合同,这些产品来自一些美国知名科技公司,中兴这一举措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高科技产品出口禁令。但包括微软、IBM、惠普、甲骨文、戴尔以及其它一些美国厂商纷纷表示对此合同并不知情。

  当时中兴公司曾作出回应,称该公司将“限制”其在伊朗的业务;随后再度发表声明称:“未来中兴公司在伊朗将不再发展新客户,并对现有客户的业务活动作出限制。”

  绝密文件泄露突破计划?

  据媒体报道,此次美商务部获取的一份来自中兴公司内部、其中部分被标注为“绝密”的文件显示,针对美商务部的制裁,该公司酝酿了一项所谓的突破封锁计划。 文件显示:“我们公司有许多技术和组件来自美国的供应商”,该文件还称,“我们公司产品中所使用的许多芯片或软件,来自美国供应商。”

  文件还显示,中兴公司法律部门提议,该公司可以利用空壳公司出口美国产品,从而避免遭受美国监管部门制裁。这样做“最大的优势”是,将使“美国政府很难对其进行追踪或很难控制该公司大宗商品的实际流量”。

  美商务部则表示,中兴计划“组织、建立、使用一系列空壳公司向伊朗出口禁运产品,违反了美国的出口限制政策”,只不过尚不清楚中兴是否实施了这一计划。

  本质还是国家间博弈

  目前尚不清楚新的出口限令将对中兴业务带来何种影响。

  不过,2013年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美国的调查造成公司违反了一些合同约定,因此必须向客户支付赔偿费用,另外,一些已经制造完成的设备也不得不停止发货,这都是中兴2012年首次遭遇28.4亿元人民币亏损的主要原因。

  彼时,侯为贵表示,美国对中国信息技术设备的销售限制是不公平的。侯为贵称,中兴在这一问题上已经与美国政府进行了一些沟通,但很难转变美国立法者和公众对中兴的看法。

  “光靠一家企业来解决这些问题是远远不够的,这实际上是两国政府如何在高科技产品上达成双边贸易的问题。”侯为贵表示。

  一位长期跟踪研究中兴通讯的分析人士昨日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这种制裁还是基于国家间的博弈。来源:证券日报

(责编:刘然、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