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赤字率提至百分之三,但与其他国家比并不高

扩大赤字不会引发政府债务风险(两会@你)

将优化支出结构,安排好民生支出

2016年03月08日0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制图:张芳曼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记者喻思娈)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发布会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我国财政赤字扩大有一定的空间。

  根据预算报告,2016年我国财政赤字拟安排2.18万亿元,比2015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为3%,比2015年提高0.6个百分点,是改革开放以来最高的一年。

  “赤字的空间很难讲多大比较适合,我们有一定的空间,但也不能增长得特别多。”楼继伟说。他分析道,我国的财政收入占GDP比重只有30%左右,低于一般国家的比重,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比重。所以,赤字率可以适当地提高。适当提高赤字率,有助于支撑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着力进行结构性改革。

  楼继伟说,今年财政政策首先要保证重点支出,优化支出结构,安排好民生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增长,甚至要压减,让更多的支出保证基本公共服务和重点民生支出。他同时表示,在优化支出结构的过程中,要对收入高增长时期支出标准过高、承诺过多的不可持续支出,或者政策性挂钩的支出,在合理评估的基础之上,及时压减。相应提高均衡性转移支付支出,安排给地方更多的自主可支配财力。

  扩大赤字规模,会不会引发政府债务风险?楼继伟说,我国政府债务在40%左右,与其他国家相比,占GDP的比重并不高。特别是中央,只有11万亿元左右,按GDP算很低。中央财政还有发债的余地,重要的是要控制不规范的问题。

  对于如何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楼继伟表示,关键是地方政府不能在《预算法》规定之外出现新的债务的口子。他说,有两个问题需要防止,一是经济增速放缓时,需要地方政府代偿的债务比例可能扩大,这个要控制;二是要防止地方利用各种方式变相发债,这个要规范。

  楼继伟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5月1日全面实施营改增的时间表,这是今年的硬任务。2015年营改增没有全面实施,因为营改增改革情况复杂,去年财政收入情况不太好,而剩下的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一揽子纳入改革是最大的难点。

  针对社会关注的“个税起征点是否还会上调”问题,楼继伟说,在工薪所得项下持续提高减除标准不是个税改革方向。目前个税改革方案已提交国务院,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

  (本报记者 李丽辉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08日 02 版)
(责编:王政淇、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