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十三五”·十三问 四问:简政放权怎样更“有感”

何 勇
2016年03月08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三五”·十三问 四问:简政放权怎样更“有感”

  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简政放权,深化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管理,同时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下午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企业经营的干预,最大限度缩减政府审批范围。增加简政放权的针对性、协同性。

  ——摘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辽宁省锦州市委书记王明玉代表

  防止权力“自由落体”

  本报记者 何 勇

  “在推进简政放权方面,锦州坚持放、管、服同步推进。”辽宁省锦州市委书记王明玉代表认为,简政放权,应注重规范程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止下放的权力“自由落体”。

  “目前,锦州推出网上辅导服务制等6项便民服务制度,实现了从减少审批向放权、监管、服务并重转变。同时,我们还实现了市、县(市)区网上审批联动。”王明玉笑着说,“信息多跑道,企业少跑腿。”

  “接下来,我觉得可以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增强改革的配套性、协同性和联动性。”王明玉举例说,锦州去年在探索取消不合理证明要件中,多数证明要件都是国家部委明文规定的,地方操作上有困难,国家应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此外,王明玉认为还应加强监管,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防止下放的权力被滥用,蚕食简政放权改革红利。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元楷代表

  简政不能一放了之

  本报记者 蒋云龙 李 坚

  “去年,我建议简政放权应该‘回头看一眼’。今年我建议,应该立刻着手对简政放权的效果进行评估。”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元楷代表认为,简政放权的进一步深入,应建立在扎实的调研和科学的判断基础上。

  坚持依法行政,推行简政放权,给企业带来了便利。但在推行过程中,个别地区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王元楷认为,简政放权不能一放了之,该放的要放,不该放的就不要放,比如有些技术难度大、需要高精尖技术和人才的领域,未必适合一放到底。

  王元楷还表示,要抓紧对之前的简政放权工作进行评估,“时间不等人。对于‘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到的四大类25项指标,尤其是其中的13项约束性指标所涉及的部门,对他们简政放权效果的评估至关重要。”

  江苏省阜宁县委书记顾云岭代表

  接得住更要接得好

  本报记者 姜 洁 姚雪青

  谈到简政放权,江苏盐城市阜宁县委书记顾云岭代表认为最关键的,就是得“接得住,接得好”。

  “所谓接得住,就是政府该监管的职能不能落空。所谓接得好,就是对较大的镇和开发区,权力还可以进一步下放,从而更好地为企业为项目为群众服务。”顾云岭解释。

  顾云岭认为,简政放权归根结底就是要让群众感受到便利和实惠,“我们考虑如何做到审批时限越短越好,中介收费越低越好。围绕这个方面,我们将权力集中,由行政审批中心进行监管,并通过制定清单限制每个部门的权限。”

  “我们还在县级层面专门建立了帮办部门,已经或计划来我县投资的企业,可以将需要政府帮助办理的事项告诉帮办部门,由该部门来为他们跑腿。”顾云岭说。

  湖北能源集团董事长肖宏江委员

  以有效“管”促积极“放”

  本报记者 朱少军

  “砍掉各类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简化流程、创新服务方式,不仅提高了政府的办事效率,也激发了企业的活力。”说起简政放权,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肖宏江委员打开了话匣子。

  肖宏江觉得,当前,部分领域还没有完全做到简政放权,“比如国企改革,文件不少,真正落实的却不多,对于国有企业的定位、如何保证其市场主体地位等问题,目前还不明确。”

  肖宏江认为,简政放权,既要积极主动放掉该放的权,又要认真负责管好该管的事,以更有效的“管”促进更积极的“放”,使政府职能转变显现成效。“政府应该进一步加快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加强完善和创新宏观调控,为市场经济保驾护航。”肖宏江说。

  视觉统筹:张芳曼

(责编:杨曦、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