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链家暂停首付贷业务 该业务易增加楼市风险

亿者桂瑰
2016年03月09日07:29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链家暂停首付贷业务

  链家的金融风暴仍在持续。昨天,记者从链家获悉,链家已不再办理二手房交易首付贷服务。有业内人士透露,另外也有多家机构的首付贷业务已暂停。

  链家暂停首付贷业务

  2月23日,上海链家被上海市消费者保护委员会点名,称其出售问题房源,且理财产品涉嫌违规。上海市住建委2月24日表示,链家公司相关门店存在不规范经营行为,对其已展开正式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链家除了开展传统的房屋中介业务之外,同时也在买卖双方之间提供一些金融产品。在上海链家事件之后,包括首付贷在内的金融产品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昨天,链家方面向记者表示,链家已不再办理二手房交易首付贷服务。同时,链家已于2月底停止了新房首付贷业务。截至2月底,新房信用贷(首付贷)累计发放了不到3个亿,目前在途余额为1.2亿。

  在链家暂停首付贷的同时,有媒体报道称我爱我家等也暂停了首付贷业务。不过,伟业我爱我家研究院经理孔丹告诉记者,我爱我家并没有涉足过首付贷业务,因此不存在暂停该业务一说。

  首付贷增大购房杠杆

  受房价高企的影响,首付贷产品广泛存在于各种公司,它主要是针对一些在银行贷款买房,但首付款不够的人群。首付贷在帮助购房者凑齐首付的同时,其杠杆不断放大的风险也值得警惕。

  对于首付贷,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其实不少公司的首付贷只是临时的过桥贷款,如果周期短,只是帮助购房者周转资金,对市场的影响不太大。但如果中介把首付贷变成金融产品,还款周期变成一年到两年的话,实际上就提高了购房的杠杆率,无形之中就加大了市场的风险。因为杠杆率提高意味着购房者首付少,一旦房价出现下滑的情况,购房者就会停贷停供,从而造成金融行业系统性的风险。

  监管层显然已经意识到高杠杆的风险,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包括央行和银监会在内的金融监管部门,正密切关注部分地区房地产行业融资风险,或将出手打击部分中介机构、开发商、小额贷款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等“发放用于购房首付款的贷款”的行为。

(责编:陈键、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