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将打造长江经济带现代产业走廊

2016年03月09日15:5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将打造长江经济带现代产业走廊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陈炜伟赵超)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9日联合发布《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方案》。方案提出,加快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长江经济带现代产业走廊。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以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是长江经济带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和绿色发展的重要任务。

  方案提出,到2020年,长江经济带在创新能力、产业结构、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到2030年,创新驱动型产业体系和经济格局全面建成,创新能力进入世界前列,区域协同合作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成为引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支撑全国统筹发展的重要引擎。

  方案明确了5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增强创新能力,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激发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二是打造工业新优势,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夯实信息化发展基础。三是壮大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高技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四是促进农业现代化,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完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五是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

  长江经济带横贯中国东中西三大区域,覆盖11个省市,地域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经济总量超过全国40%,经济增速持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带动作用强、辐射范围广,是全球重要的内河经济带,在中国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责编:杨曦、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