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成文化产品最大出口国

2016年03月11日07: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成文化产品最大出口国

  2015年10月,“第二届博物馆文创产品展览”在浙江举行。

  施健学摄(人民图片)

  本报巴黎3月10日电 (记者李永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0日发布的其数据研究院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中国2013年文化产品出口总值达601亿美元,高出排名第二的美国279亿美元一倍多,成为全球文化产品最大出口国。

  这份题为《文化贸易全球化:文化消费的转变——2004—2013文化产品与服务的国际流动》的报告称,尽管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且大批电影和音乐消费者转向网络相关服务,2004—2013年间文化产品的贸易额还是翻了一番。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数据研究院负责人西尔维娅·蒙托亚表示:“2013年文化产品贸易总额达到2128亿美元,几乎是2004年贸易额的两倍,这进一步证明了文化产业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报告显示,美国虽然已不再是文化产品的最大出口国,但依然是这类产品的最大进口国。与此同时,新兴市场的文化产品出口在增长。

  报告还分析文化产品的市场趋势称,艺术和工艺品市场进入贸易额最大的十大文化产品之列,这得益于黄金首饰的畅销。2013年,黄金首饰的出口额超过1000亿美元。雕塑、小雕像和绘画作品也出现增长,2013年它们为艺术和工艺品贸易贡献了190亿美元。

  报告指出,数字化趋势对音乐、电影和报纸等产业产生重要影响。以音乐制品为例,2004至2013年间,贸易额下降了27%,而电影制品的同期贸易额下降了88%。但与此同时,音像服务业整体还是保持了持续增长。图书在一些地区仍是一个重要的文化出口产品,2004至2013年间增长了20%。

(责编:陈键、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