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投资稳中有升 消费较快增长

一至二月经济数据释放积极信号

2016年03月13日03: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陆娅楠)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8008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2个百分点,比去年四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改变了去年以来投资增速不断下降的势态,为扩大合理有效投资、促进全年经济稳定增长奠定了好基础,打下了良好开局。

  稳增长政策效果显现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分析,今年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去年全年小幅回升,主要是受稳增长政策效果显现与房地产开发回暖两大原因影响。

  稳增长政策措施的效果不断显现。去年以来,为应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下行压力,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投资、稳增长”政策。今年初,国家继续安排专项建设基金,加快启动一批重大工程,多措并举促使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为投资增速小幅回升奠定良好基础。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升。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12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2%,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1.7个百分点;销售额8577亿元,增长43.6%,提高29.2个百分点。受商品房销售持续向好的影响,1—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9052亿元,同比增长3%,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时隔两年首次回升。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3.8%,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7.5%,比去年全年提高5.6个百分点。目前,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信心有所恢复,房屋新开工面积迅猛回升,土地购置面积降幅大幅收窄。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1—2月份,制造业投资11663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0.6个百分点,但投资结构继续改善。一是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速提高。1—2月份,装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3%,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1.1个百分点,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高3.8个百分点;二是消费品制造业投资增速提高。1—2月份,消费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9%,提高0.4个百分点,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高4.4个百分点;三是高耗能制造业投资负增长。1—2月份,高耗能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2.5%,而去年全年为零增长,五大行业中有四大行业投资下降。

  高技术产业、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新兴产品仍保持较快增长

  投资释放积极信号,消费市场也呈现颇多亮点。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2%,增速虽比上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但仍保持两位数增长。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蔺涛表示,增速回落主要是受汽车、家电类等商品增速回落的影响。

  尽管增速回落,但回落幅度明显收窄。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速分别为0.83%和0.81%,与上年各月环比增速的平均水平基本持平,走势平稳。而且,新兴业态保持快速增长,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状况良好。

  餐饮收入增速稳中有升。1—2月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1.3%,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增长6.4%,加快1.3个百分点。部分消费升级类、文化消费类商品销售情况较好。1—2月份,限额以上单位体育与娱乐用品类同比增长16.0%,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6.9个百分点。

  不过,1—2月份工业生产增速仍有所回落。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4%,增速较2015年12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分析,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回落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外需低迷,出口降幅扩大,1—2月份工业出口交货值下降4.8%,降幅比2015年12月份扩大。

  二是部分高耗能行业和传统行业生产增速回落。受需求不足、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1—2月份,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高耗能行业生产增速比2015年12月份均有所回落;且粗钢、水泥、电解铝、煤炭等产品产量下降幅度均有所扩大。

  三是烟草行业生产大幅下降,1—2月份烟草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5.6%,影响全国工业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

  “1—2月份工业生产增速出现回落,有产业结构处于调整期、工业经济企稳的基础还不牢固的原因,也有季节性波动的因素。但也要看到高技术产业、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新兴产品仍保持较快增长。”江源说,1—2月份,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和信息化学品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27.5%、12.1%和21.1%;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智能手机和工业机器人同比分别增长60.4%、18.6%和17.7%。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13日 04 版)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